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日本60多名议员声称无任何存款|伊朗否认入境遭拒美国女子是间谍|不满征税新政 罗马尼亚巫婆集体做法诅咒政府|
中国日报精选
面对极端天气,各国城市准备好了吗?
2011-01-08 21:00: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7日纽约报道: 去年12月30日,一场暴雪袭击美国东北部之后,导致纽约市的垃圾无法运走,只能堆积在街道两侧有近一周的时间。纽约市的环卫工人们经过几天的艰苦作业,不仅清理街道积雪,又要将城市生活垃圾运出城。

尽管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要求大家要有耐心并承诺迅速采取行动,但是新闻媒体就布隆伯格市长和市政府对美国纽约市遭遇此次暴雪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批评性报道。

几天来,像我这样的步行者,走在路上或是过马路就得趟泥涉水。当然,比起纽约其它某些地区居民出行情况要好多了。暴雪过后近一周,他们还没见过一辆扫雪车。有报道称,有位白血病患者因路况原因耽误了治疗,还有一位临产孕妇在送去医院途中,竟暴堵3个小时。

因暴雪造成不便而引发牢骚很快转为对满街垃圾的抱怨。当地电视新闻频道报道了在有些饭馆门前堆满了如此多的垃圾袋,唐人街也是如此景象,吓得游客和当地居民都望而却步。

极端的天气确实令人害怕,就像这次暴雪,连纽约这样的大城市着实令人措手不及。

北京也有同样的经历。10年前的12月的一个下午,在近5个小时的时间内北京的地面就留下了几厘米厚的积雪。因受暴雪的影响,致使数千名乘客滞留在环形路上长达数小时。

四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场倾盆大雨再次使北京交通陷于瘫痪状态。大雨淹没了几条主要干道,连通往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交通要道也中断了,还有几个环形路也陷于瘫痪状态,此状况长达数小时。

这些天,不管天气预报预测北京无论何时下雪或下大雨,警方和环卫部门都已做好准备来应对最坏的天气以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不妙的是,这种天气情况将变得越来越糟糕。由于气候变化还在持续,地表温度不断攀升,我们将面临着越来越多更为极端、不可预测的气候现象。

科学家说,2010年很可能是19世纪中叶以来最热的一年。2010年就有19个国家在报告中称遭遇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次记录。如莫斯科,去年的气温不仅创新高,还遭遇大面积的森林大火。

极端天气不仅给交通造成很大影响,而且还给基本供应链的输送带来很大麻烦。暴雪后的第三天,我收到饭店管理部门发来的通知上写道,对于不能及时更换床上用品表示歉意,原因是(用品)供应商无法将生活用品抵运到城里。

不过这还算不了什么。2008年1月,我国华中的湖南省郴州市因遭受连续的冻雨灾害而瘫痪,这座三线城市有近50万居民。当时煤炭运输完全中断,全城有近一周的时间没有电力供应。城市的供水管道系统也被冻裂,使得全城都没有饮用水。

去年12月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警告说,由于全球变暖的结果,使得许多沿海城市,包括从发展中国家的加尔各答、上海和广州,直到发达国家的鹿特丹、东京和纽约等城市,都同样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危险。

在同一份报告中,世界银行还指出,“城市居民,特别是富人,是对造成气候变化的最主要人群。”即使是他们,特别是城市贫民,他们也算是受害者。

应对极端天气,仅仅有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件是不够的。城市必须同时采取断然手段,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政府还应该鼓励市民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为减少碳排放量,进行更多的回收再利用,来减少制造垃圾。

否则,像纽约这样大城市的环卫工人们遇到这样的极端天气,他们工作起来的处境就更加艰难了。(作者是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贪婪蛇吞噬超大活蜥蜴
活蜥蜴的身体其实远远大过吞噬它的这条蛇,虽然很费劲,但是还是被整个吞没了。 >> 详细

论坛
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日前,亚洲电影网站WILDGROUNDS选出了15部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亚洲电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