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数位部长拟明年初集体登争议岛屿|西班牙女子绑架自己测丈夫“忠心”终被捕|2010发达国家房价大观:澳涨幅第一|
中国日报精选
松花江上采冰人的故事
2010-12-31 07:27:0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31日报道:12月的哈尔滨,早已是银装素裹,滴水成冰。盛大的冰灯游园会以及绚丽的街头冰景都令游客流连忘返。在观赏这些琼楼玉宇的同时,很少有人想到这些晶莹的冰块都是采冰工人顶着凛冽的江风,冒着零下三十几度的严寒辛勤劳作换来的。

今年43岁的马长龙就是这样一名采冰人。马长龙是肇东的一名农民,七年前开始在冬闲的时候来到哈尔滨采冰。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采冰人,也把村里不少人带到了松花江上的采冰场。

“一到冬天,大家都闲了下来,很多人天天打麻将。赚不到钱不说,很多人还把夏天辛苦赚来的钱都输进去了。现在多好,冬天也能赚到钱了,辛苦半个多月,赚的和夏天几个月赚的差不多。”马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道,“谁是这支队伍的头儿时?”马长龙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没有头头,大家一起干活,赚来的钱大家一起平分。” 原来这支队伍中十多名采冰工人全都来自肇东,一年的采冰期结束,每个人都能赚到四、五元钱,这些人都成了当地的赚钱能手。

采冰是按照计件付酬,切割打捞一立方米冰4元钱,每个冰块的规格是40厘米厚,80厘米宽,1.6米长,接近半吨重,不能有丝毫出入。每个采冰工人一天大概能够采到70立方米冰,收入能达到200多元,一个冬天下来,就是四五千元。

为保证所采冰块质量达标,采冰工人需要付出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为了节省费用,马长龙舍不得住在旅店,所以每天凌晨2点钟就要起床,从家里赶到哈尔滨,每天四点钟开始干活,基本上要干到晚上6点左右,晚上再从哈尔滨赶回肇东的家里,已经七八点钟了。1年可能就干15天,但是一天得干14小时,每天累得回家倒头就睡。

哈尔滨的温度已经低于零下20度,而采冰师傅们却要穿着并不厚的棉衣,双脚还要浸泡在刺骨的江水中工作。

“这活儿赚钱容易,但采冰也很遭罪,凛冽的江风轻易就能将棉衣打透,江水经常会溅湿棉衣,不一会儿就能把棉裤冻成“钢板”。因此来这里干活儿的人每个人都要多准备一套棉衣,”马长龙说,他继续说道,“我们都穿的很厚,做好了防护措施,一定不会让自己冻伤的,如果冻伤了,还怎么干活?怎么赚钱啊?”

家住肇东的马长龙家里有妻子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每年学费加上各种费用就得将一万块钱。而家里承包的8亩耕地每年的收入也就7000至8000元。

“能找到这样一个赚钱的机会,苦点累点也不算什么,至少过了年孩子的学费不用愁了,”马长龙说。

但是,今年的采冰工程却对包括马长龙在内的2000多名采冰工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每年采冰都是12月初开始,太早了冰层不够厚。周期也就20多天,最多不到一个月。而今年的冰雪世界试开园的时间是12月25日,而且要建设一座占地60万平方米、用冰量达到18万立方米、创历届冰雪大世界之最的梦幻冰雪之城。再加上全市各处冰雪景观的用冰量,估计用冰量能达到30万立方米左右。这些冰足够填满134个标准游泳池。

所以,采冰工人们都加班加点,日夜劳作,争取完成这些及速度?。

说到采冰的具体操作流程时,马师傅和旁边的几位师傅很专业的为记者介绍起来。马师傅告诉记者,采冰的讲究很多,首先要选择冰面,正江的冰不行,水流太急的地方冰层往往不够厚度,因此背江为首选。岸边5米之内的冰也不行,岸边的水太浅,冰已经冻到底与泥沙沾在一起。

选定地点之后,工人们在岸边树立一根铁杆,铁杆上拴一条绳子。绳子的另一头系在采冰工人腰里。这位工人拿着电锯首先将特定的冰面用电锯切割成大的冰排,再切割成小块,然后用铁钎将冰块凿开、打捞,大块的冰就会浮在水面,大家再合力将这些冰块拖到江边。

“采冰顺序一定是横江切割,一条一条地捞起,这样冰才不会塌陷。另外,下锯一定不能切透,切透了水就会渗到冰排上将切好的缝隙再次冻住,”马长龙说。

他又说,“如果切冰环节进行得不好,断冰取冰就很危险,切过了容易断裂,取冰的人易掉进水里,虽然背后系着绳索,但是刺骨的河水和厚重的棉袄也够他一呛的了!”

不过,马长龙说,他干这一行七年了,还从未听说过有人掉到河里。

冰块被源源不断地运到公园里,由能工巧匠塑成美丽的冰雕。但马长龙却没有钱买一张280元的门票,去看看他采得冰块怎么就摇身变成了精致优雅的艺术品。

“我不想去看冰雕,有这个钱,还不如给我闺女买件衣服过年穿呢!”马长龙说。(中国日报记者 程盈琪 周慧颖 魏忠伟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独行伊夫南非行:好望角
好望角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开普半岛南部,是一片狒狒成群出没的荒芜土地。 >> 详细

论坛
各国英姿飒爽女飞行员

她们要比男士有更多的困难,而在各国空军中,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也是她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