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施瓦辛格或出任奥巴马政府要职 冰释前嫌?|西班牙大盗不识货 数百万艺术品当废品卖|阿桑奇狱中吃饭硌掉牙 称爱慕女性并非好色|
中国日报精选
中医药妆的魅力
2010-12-22 06:44: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2日报道:作为有着1600年历史的国粹,中国医药学文献里载录的美容方法数不胜数,但其国际品牌影响力到现如今才初见端倪。

在三年的的战“痘”生涯,吕静已经用了十几种针对粉刺的美肤产品,但无一奏效。

三个月前,她回到家乡内蒙古,当地医院的医生给她开了一个含有藏药草药方子,并嘱咐她在使用时,将神奇粉状药物与蛋清混合,早晚敷于面部。

现在,25岁的她不再受粉刺烦恼,清爽的面颊上只留下淡淡的正在消退的痘印。

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化妆品商会调查显示,尽管本土化妆品企业占据了接近一半的市场空间,但化妆品市场80%以上的利润被洋品牌赚走。

然而,越来越多的像吕静一样的消费者不再青睐进口化妆品,而更乐意从中医药中寻求护肤之道,

回京后,吕静穿梭于国产知名药房,搜罗适合自己肤质的洗面奶,乳液和面膜,比如有着340年历史的中医药房同仁堂。

“同仁堂正式推出了中药药妆系列产品,成为中药药妆的引领者,” 从事中药药妆研究17年的广州颜庄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星说。

“这个产品走红,遵循的正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黄晓军说。

它组方源自唐代名医王焘的《外台秘要》,配方含茯苓、丹参、人参、当归、益母草等,经过提纯和安全性试验验证,以符合现代人使用习惯的面贴膜方式面市,可以改善肤色发黄、晦暗,滋润皮肤功效确切。

来这里的人购买最多的是美白润肤面膜,店员张灿说,每天能卖出近百盒。

千百年来,中药化妆品以其复方配伍、综合调治的特点在历代宫廷和民间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各种化妆品争奇斗艳的今天,中药概念的化妆品却凤毛麟角,这不能不说是民族企业的遗憾。

黄星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一位国际化妆品公司的高管对中国同行直言不讳:“你们中国人只会模仿我们,因此你们的产品只能在中国卖,做不出我们这样的世界品牌。”

“被人家贴上模仿的标签,相信谁也不会高兴,但这却是句大实话,而且一针见血。” 他说。

“我每次出国,朋友都让我带个大的空箱子,帮他们带化妆品,因为当地买便宜,这个时候我总略感失落。”他发现国人有种崇洋情节,很多人收入不高,但为了追求高端护肤品,显得和别人不一样,会花大价钱在脸上。加上媒体导向各方因素,使得草根护肤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1989年毕业于北京中国中医药大学黄星,曾在大宝化妆品有些公司从事SOD蜜研发,这个曾经辉煌已实施的民族企业于2008年成为美国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这是继羽西、小护士等品牌之后,又一起中国化妆品公司悲壮而去。

1993年,黄开始在广州研究中医草本植物在护肤品上的应用,并成立了颜庄化妆品有限公司,认为目前对于中药药妆的发展方向,有三条路可走。

一是原生态中药化妆品,如用蜂蜜调和茯苓散治疗黄褐斑,目前在民间仍有应用。

二是中药复方化妆品,即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借鉴经典美容古方、验方,进行符合现代化妆品要求的开发,如同仁堂美白润肤面贴膜。

三是从中药材中提取某一类成分,如多糖、多肽、生物碱等,就这类成分的安全性、美容价值进行研究开发。

作为中国的国粹,中国医药学文献里载录的美容方法数不胜数。1600年的使用历史,让国人对中医药的信赖很难随着时尚潮流的变化而改变。

早在隋代就有中医药美容专著《妆台方》,唐代孙思邈《千金方》中收录了81种用于面部保养的方药,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了168味可用于面部美容的中药材。

“这种消费背景,是跨国公司没有办法改变的,无疑也给本土化妆品创造了挑战洋品牌的机会。”

世界级品牌要有自己的基因。如果有一天,“中国元素”被真正融入到本土化妆品的血液和灵魂中去,那么,不仅是中国,国际市场上也有望出现更多像同仁堂这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优秀本土化妆品品牌。

药妆及常用中药配伍成分:

冬虫夏草:滋养、除皱。补肺益肾、补虚益心、安神养心,改善人体发育迟缓,改善皮肤松弛、面部皱纹。

白术:去痘、美白、除斑。对皮肤致病真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红花:驻颜、美白。入心肝经,活血、消肿通经,外用可使面色红艳。

白芨:除疤、嫩滑。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芨的地下茎,味苦、甘,性平、涩而粘滑。外用可润滑肌肤,除面疮。

当归:嫩肤、排毒。能使人容貌焕发,皮肤细嫩,富含维生素A、B12、E,还含钾、镁等23种矿物质,可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

白附子:去粉刺、去斑。味辛、甘。取其捣碎成细粉,以酒扮和,用来敷面,可治粉刺和雀斑。

黄柏:排毒、美白。清热泻火,消肿解毒。

白果仁:保湿、镇定。为银杏的成熟种子。外用可治头面手足碍容性皮肤病,并可防止皮肤粗糙。

白茯苓:去痘、补水。味甘、淡、性平。《本草品汇精要》曰:“取白茯苓研末,与蜜和,敷面可疗面疮。”

百合:美白、排毒。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铁、锌微量元素。其味甘性平,润肺止咳、消心安神、补中益气,有助于美白、排毒。

芦荟:排毒、美白。味苦寒,含丰富的维生素B2、B6、B12和多种氨基酸,不论外用或者内服,均有十分奇特的美容效果。

益母草:养颜、战痘。它能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劳和抑制癌细胞的增生。所以,益母草能益颜美容,抗衰老。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12/22/content_1173695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程安琪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令人乍舌的各国避孕法
古埃及人认为鳄鱼、大象等动物具有神秘力量,因此它们的粪便也被用到避孕药方中。 >> 详细

论坛
很搞笑的名人肖像漫画
西方人认为用幽默、讽刺而又形象的方法展现名人的特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