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海域惊现螳螂虾 凶猛程度令人生畏|圣诞树奇闻:电鳗点亮彩灯 猫捉老鼠被卡|墨西哥偷油贼弄破输油管道 火势夺命28条|
中国日报精选
李小龙的截拳道
2010-12-21 12:58:2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18日报道:对于李小龙的铁杆粉丝来说,只是经常看他的电影,能逐字逐句地重复对白,是不够的。很多人推进了一步,他们学习李小龙的截拳道,这是由这位功夫明星创立的武术。

截拳道,字面意思是“截取拳头之道”。这是一套综合系统,其哲理是李小龙在生活中学到的武术知识的折中,由精简、非传统、直接的动作组成。

然而,尽管截拳道很受欢迎,就像李小龙的电影票房一样,它有成百上千万的练习者(尤其在西方)。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它才站稳了脚跟,可以和大陆其他武术门类想抗衡。

王德生非常崇拜李小龙,当他在1997年收到印有李小龙肖像截拳道广告时,他毫不迟疑地加入了。自从13岁开始学习武术和散打,王德生一直享受在训练完后看李小龙的电影。

今年王德生34岁说,“在武术学校时,我们一周只有几小时的时间上街。多亏了李小龙的电影,例如《精武门》、《龙争虎斗》等,那段时间令人兴奋。“

“每个人把李小龙当作偶像。但是在大陆没有学校教截拳道。当我发现最终有截拳道的课程时,我知道我必须把握这个机会。“

由于具备很好的武术基本功,王德生很快掌握了截拳道,并很快成为北京顶级的截拳道练习者。在2007年,他开了他自己的俱乐部,并招收了从6岁到44岁的徒弟大约一千名。

王说,“截拳道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简单和直接。它强调的不是固定的模式,而是在实际的运动中的效果。它让你成为你自己,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就像乐曲一样,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肖邦。”

和传统的武术不同,截拳道,包含了腿踢,拳打,粘打,贴摔。它并不是固定的或模式化的,无需遵守一定的指导原则。

在1971年的《黑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李小龙说,希望大家永远明白,我没有发明一种新的风格。我并没有把截拳道限定在一套清晰的规则内,把它与这种风格或那种方法相区别。相反,我希望我们的同志能从风格、模式和教条中解脱出来。

23岁的王球已经练习截拳道6年了,他说, “那就是我如此喜欢截拳道的原因,它一点都不限制你,他让你自由。我在过去6年从来没有用它打过任何一个人,但是我却越来越爱它。”

尽管在中国截拳道有越来越多的热爱者,专家提醒说,相比于跆拳道之类的其他的打斗运动,截拳道还在发展中。

中国国际截拳道联盟秘书长朱建华说,“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李小龙,但是那些听说过截拳道的却少得多。”

他对中国日报说,“在中国,截拳道不像跆拳道那样可以在测试后正式的升级,截拳道的训练和提升不是专业的,还没有标准。”

1996年,朱建华去美国与其他学徒会面,并从那时起保持交流。他还多次邀请李小龙的第一代弟子李仁港到中国,与当地指导老师分享他的经验和技巧。

在帮助在全国建立截拳道俱乐部的同时,朱还在编大学用的教材,因为有些研究机构有兴趣把截拳道引入课程。

朱说,“在很长时间,中国没有真正的截拳道,只有电影《截拳道》。现在对中国来说,是时候有些真正严格的训练项目,来训练那些对这门艺术有极大热情的人。我们不仅能传递技巧,还能传递李小龙的哲学。”( 编译 张斯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本网记者参加青岛博客笔会
青岛的保障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幸参观了青岛最大廉租房工程---康居公寓廉租住房。 >> 详细

论坛
很搞笑的名人肖像漫画
西方人认为用幽默、讽刺而又形象的方法展现名人的特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