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海域惊现螳螂虾 凶猛程度令人生畏|圣诞树奇闻:电鳗点亮彩灯 猫捉老鼠被卡|墨西哥偷油贼弄破输油管道 火势夺命28条|
中国日报精选
一代武术宗师李小龙的人生传奇
2010-12-21 12:47: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19日报道:尽管他的生命在事业的巅峰阶段戛然而止,但李小龙的传奇并不仅限于他留下的几百米长的电影胶片。

“终有一天,全世界的人们都想要我的亲笔签名。”这是上个月纪念李小龙诞辰70周年的电影《我的哥哥李小龙》中的一句台词。李小龙是否亲口说过这话已经无从考证,但我们都知道,李小龙所带来的轰动业已成为现实。

然而人们不禁要问,如果李小龙还活着,他在武术界和电影界会有和现在相同的影响力吗?

作为一名华裔美籍演员,李小龙的确流芳百世。对于大批的李小龙粉丝来说,李小龙的形象定格在他处在演艺事业高峰期时的样子——手握双截棍,脚蹬黑布鞋,身手灵活,打得坏人跪地求饶。

在电影中,李小龙通常被塑造成一个来自中国农村的小伙子,凭借自身武功与那些蛮不讲理的城市恶霸或者把中国人称为“中国狗”的洋鬼子一决高下。但事实上,李小龙本人终其一生从未踏上中国的领土,与中国最亲密的接触也只是到过英殖民地时期的香港。

但有一点,中国和美国的李小龙粉丝还是可以达成共识的:在他去世之后,作为功夫影星和中国武术面貌的改革者,李小龙迅速走红世界。

1999年,美国《时代》杂志将李小龙列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2005年,李小龙又入选美国权威刊物《综艺》杂志(Variety)“世纪百大影响力演艺名人榜”(百大Icon)。

相关的证据证明,互联网上还有很多。

美国夏威夷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助理教授乔治·王做了一项实验。他在谷歌上同时搜索了李小龙和约翰·韦恩、猫王以及玛丽莲·梦露的名字。

结果显示,四人当中,李小龙的相关页面数量位居第三,相关图像数量排第二。而视频网站YouTube上有关李小龙的视频多达50多万个,是四人当中数量最多的。

目前,乔治·王对功夫电影十分感兴趣,他说,“李小龙是当之无愧的巨星。而他的不幸死亡,却是使他在国际影坛上的知名度经久不衰的最重要因素。”

尽管李小龙在美国流行文化中占据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在中国人当中,尤其是在中国大陆的巨大影响力却是他个人始料未及的。李小龙作为民族英雄的代表人物,他勇于向邪恶势力挑战的精神鼓舞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习武之人。

在电影界,李小龙改变了西方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看法,为后来的中国功夫影星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等人架起香港电影与好莱坞电影之间的桥梁铺平了道路。

他凭借个人力量改变了功夫电影的方向,启发中国的制片人、导演和演员重新审视、定位中国的武术文化。

1973年李小龙刚刚去世后曾刮起一阵模仿浪潮,涌现出一大批和李小龙作品题材内容相近的电影。然而,由于无法将自尊、愤怒与“农村小伙勇于挑战城市恶霸”这一李小龙电影的经典情节有机融合,这些电影无一成名。

然而就在这时,香港电影人开始认识到了李小龙留下的遗产的价值所在。资深影评人、专栏作家谭飞对这一价值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他说,“李小龙给电影产业带来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他建立了功夫电影这一电影类型,使得亚洲电影成功走向世界。”

通过这些,李小龙还间接影响了好莱坞后来的导演。谭飞说,昆汀·塔伦蒂诺也是李小龙的粉丝之一,在其导演的电影《杀死比尔》中,他特意安排主演乌玛·瑟曼身着黄黑相间的运动装,以此向自己的偶像表达敬意。

此外,“李小龙现象”还超出了刀光剑影的功夫电影国度。

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也是李小龙的粉丝。1974年,当时的文化部长刘庆棠辗转找到李小龙的电影拷贝给毛主席看,其中三部毛主席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

北京大学教授、文化批评家张颐武说,上世纪70年代,中国社会尚未开放,一度被国际社会边缘化。在当时的情况下,海外华人就代表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毫无疑问,李小龙及其饰演的所向无敌的角色增强了海外华人的种族自豪感。

上海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所长朱大可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在当时中国经济地位较为落后的情况下,李小龙在荧幕上所表现出的力量无疑给中国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李小龙作为华裔这一事实,并没有影响千百万中国人把他视为英雄加以崇拜。相反,它强化了人们对于李小龙的崇拜,因为身为华裔就意味着处在和外国人进行抗争的最前线。”

但朱大可教授也指出,李小龙绝非民族主义的象征,他通过自己的电影和截拳道所表达的是尊严、自由、平等、正义等普适的价值观念。

对于专栏作家、影评家肖飞来说,李小龙不仅仅是四肢发达的象征。肖飞认为,李小龙非常有思想,他的深远影响不仅是他巨大的荧屏魅力的结果,更主要的是源于他的思想。

肖飞说,“李小龙首先是一个有着自由信仰的智者,其次才是一个武术家。”在其师傅叶问的指导之下,李小龙了解到习武是为了掌控个人的意志,他在大学里对于东西方哲学的学习更加深了他的这一理解。

李小龙20多岁时就开始,并且迫切地想要打破不同武功派别之间的障碍。

“他把自己独创的截拳道描述为‘化有形为无形’。换句话说,就是‘像水一样无形式’,成为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将水倒进什么样的容器。李小龙认为,武功应该和水一样是流动的。”

肖飞说,“对于李小龙来说,武功是一套学习、思考、追求心智自由、避免流于复杂动作的体系。或许我们没有李小龙这样的天分,但我们却能够像他倡导的那样,去追求心灵的独立和思考的自由。”

有时,事物被创造出来后会散发自己的生命力。

最近在新疆,有书法家创造出一种新的书法字体,称为“截拳道体”。同样,在市场营销领域,也出现了吸收截拳道和《孙子兵法》理念的营销策略。(中国日报记者 韩冰彬 刘玮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本网记者参加青岛博客笔会
青岛的保障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幸参观了青岛最大廉租房工程---康居公寓廉租住房。 >> 详细

论坛
很搞笑的名人肖像漫画
西方人认为用幽默、讽刺而又形象的方法展现名人的特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