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海域惊现螳螂虾 凶猛程度令人生畏|圣诞树奇闻:电鳗点亮彩灯 猫捉老鼠被卡|墨西哥偷油贼弄破输油管道 火势夺命28条|
中国日报精选
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与中国的积极斡旋
2010-12-21 06:29: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1日评论文章:朝鲜和韩国在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近一段时期以来,朝鲜半岛阴云密布,局势异常紧张,有关专家认为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的判断并非危言耸听。韩国海兵陆战队延坪岛部队20日下午2点30分开始了实弹射击训练。

以往朝韩之间也曾经发生过局部的交火事件,但都没有演变到现在这种严峻的程度。为什么呢?虽然存在着来自朝韩双方国内方面的原因,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全球战略收缩而重心东移亚太。美国主导下在朝鲜半岛周边海域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美韩、美日联合军演,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无疑加剧了紧张局势。面对美韩的强大军事威慑,朝鲜则争锋相对,决不“服软”。

比如,对11月28日起美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黄海)举行的、有美国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参加的大规模军演,朝鲜则强烈谴责,看作是“十分危险的军事挑衅”,使半岛局势“处于异常严峻的战时状态”。12月3日至10日,日本周边海域、空域和基地又上演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美日联合军演,这样的连番军演,使朝鲜深深感到一种实实在在的生存安全的严重威胁,并严正以待,进一步强化军事应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韩美日三国为了加强合作,时隔4年之后于12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三国外长会议,会议的主题并不是积极响应中国的关于启动六方会谈团长会议的建议,而是把焦点对准向朝鲜发出警告并敦促中国与美韩日一致,采取共同的对朝鲜立场。于此同时,韩国12月6日又在黄海海域大青岛等29处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从13日起至17日,在东海、西海和南海27处海上进行射击演习,可以说是在世界最紧张的海上边界附近打出了一粒“擦边球”。韩国新任外长金宽镇还表示对朝鲜虽然不会做出先发制人的攻击,但今后对朝鲜的“挑衅”将进行坚决的军事应对,韩美联参主席还共同商定全面完善《朝鲜局部挑衅应对计划》,不断修改针对朝鲜局势变化的一系列美韩联合军事作战计划等等。朝鲜方面宣称,绝不会被美韩的军事威慑所吓倒,以“超强硬”应对美韩的“强硬”,朝鲜8日上午向白翎岛东北方北侧海域进行了炮击,炮弹落在了北方界线以北的朝方海域,并警告韩国“倘若有一发炮弹落到朝鲜领地上,将把首尔夷为平地。

这样持续的对峙局面,可以说一直在使东北亚地区时时处于高危状态,一旦局势失控,并不排除由局部“擦枪走火”进而演变成大规模战争的可能。目前来看,之所以没有演变成“战争”,很大程度上应该得益于中国近一段时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全力而积极的外交斡旋。

面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危局,作为与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变化利益最密切的中国,一方面,时刻高度关注半岛局势的演变,因为一旦半岛发生战争的话,会直接威胁到我国东北地区的安全环境,大量的难民会涌入,会对中国东北三省造成极大的压力和负担,会严重破坏我国的东北振兴及和平崛起的战略环境,同时,中国军事压力骤升,中国到时候必然将在边境进行海陆空全方位的调度,增加兵力保卫国家安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为了确保朝鲜半岛以及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从战略的高度和大局出发,全力以赴地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以及半岛事物的立场,百般呼吁相关各方要理性克制,不要做加剧局势恶化的事情,多做有利于和平的事情,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11月28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宣布,为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就当前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这一富于建设性的建议,无疑对缓和朝鲜半岛犹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了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并分别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日本外相前原诚司通电话,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意见,并积极呼吁希望有关各方以理性务实的态度,为重启六方会谈积极创造条件,致力于尽快构建相关机制,消除威胁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各类因素。11月2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谈时强调,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11月28日突访韩国,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积极倡议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相关各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条件。12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及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并强调指出:“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并表示中国政府将全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正是在中国政府的多方和平努力的大背景下,朝鲜《劳动新闻》12月7日发表评论强调,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任何时候都应以和平的方式,而不是以战争的方式加以实现。向全世界发出了“和平的信号”。8日,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应约访问朝鲜与金正日总书记会谈,就朝鲜半岛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关于金正日和戴秉国之间的具体交谈内容,目前还没有详细报道。但根据朝鲜媒体发出的“和平信号”来推测,朝鲜可能会支持中国提出的在12月上旬召开六方会谈团长积极磋商会议的建议,并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在近期内不会主动做出一些过激的行动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六方会谈的重启将会出现转机,对于东北亚来说,无疑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中国外交部9日又进一步重申,希望有关各方应以大局为重,慎重行事。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为了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不懈的努力与付出的艰辛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符合整个东北亚地区相关国家的根本利益的。和平与发展应该是21世纪人类共同追求的崇高目标,世界各国,尤其是作为负责人的大国,应该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的事情,而不是加剧地区局势恶化的事情。近来,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武力威慑只能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甚至引发战争,对话谈判才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及有关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途径。

从根本上来说,朝鲜之所以“超强硬”地对待韩国的“强硬”,是它惯用的“通美封南”策略的延续,主要是引起美国的关注进而增加谈判的筹码而已,并不是要发动对韩国的战争。所以说,解决朝鲜半岛相关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当事者的美国,并不是美韩日三国外长会议联合声明指责中国没有同他们一起采取对朝强硬态度那样,中国的作用固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我们一直恪守“和平共处与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原则”,而且从现实情况来看,像美韩日那样强硬应对,也不会使朝鲜“屈服的”,更不利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局面,

可以说,假如中国没有采取目前的这种态度,那朝鲜半岛将会更加紧张而不是更加缓和。自从朝鲜单方面退出停战协定后,朝韩之间就没有了之前的对话机制,这对于朝鲜半岛局势来说非常不利,也威胁到了双方关系的好转。

当前最要紧的事情就是尽早将朝鲜半岛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身为停战协定当事国的美国究竟持何种态度,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变化无疑起着重要的作用。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12/21/content_1173124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王生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本网记者参加青岛博客笔会
青岛的保障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幸参观了青岛最大廉租房工程---康居公寓廉租住房。 >> 详细

论坛
很搞笑的名人肖像漫画
西方人认为用幽默、讽刺而又形象的方法展现名人的特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