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中国日报精选
孔子学院的推广有助于中国吸引留学生
2010-11-11 06:53:1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11日报道:随着近年海外孔子学院数量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外学生在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增进了对中国的好感和认同,选择来华留学深造。

“在某种程度上,海外孔子学院的建立不但不会影响计划来华学习的学生人数,反而会促进更多的海外学生来华留学,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体验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采访中说。

“改革开放31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福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为世界各国广泛学习借鉴,”袁部长说。

“广大学习汉语的外国人通过对汉语的学习和了解萌生了百闻不如一见的念头,想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了解,亲眼见证中国的巨大变化,切身感受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中国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

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快速发展的高等教育以及不断上升的国际影响力都成为吸引外国人来华留学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更加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倾听中国的声音,重视中国的作用,留学中国的潜在价值不断增加,他说。

袁部长指出,中国不但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发展平台,而且为来华留学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选择机会。外国学生来华求学不但能够拓展视野、提升自身价值,在华留学的经历对于他们未来的人生规划和自身发展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教育部今年发布消息称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各高等学校吸引外国留学生,实现2020年全年在华留学生总数达到50万的目标,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家。

例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4日至6日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时,两国发表声明在未来5年内,法国到中国留学的人数将达到1万人(目前为5000人),而中国赴法求学的人数达到5万人(目前为3.5万人)。此外,胡主席还提到,将在5年间邀请500名法国青年前往中国,这也是两国在青年交流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11月16日,首次访华的奥巴马总统在与上海大学生直接对话时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准备将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到10万人。”同时,未来也要设法增加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的数量。

中国政府不断致力于加大对来华留学事业投入力度,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我国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已经达到8亿,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数达到20,000名,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新高。

2011年,在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工作的支持不断增加的同时,教育部将采取积极措施,不断扩大奖学金规模,吸引更多高层次的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

首先,积极支持、鼓励和推动各省市、高校及其他机构和组织设立来华留学奖学金。教育部于2009年向已设立省级地方政府奖学金的地区支持部分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和高校对来华留学工作的投入。今后各级政府将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扩大来华留学奖学金的资助范围,为国家的全方位开放以及各省市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服务。

其次,请一些重点建设高校和部分边境省份承担招生任务,由其自主开展奖学金招生工作,增加奖学金使用的目的,为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服务。

第三,设立优秀本科自费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每年向成绩优秀、生活困难的自费留学生提供,为保证品学兼优的外国留学生在我国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创造条件。

近年来,在扩大留学生来华留学规模政策的惠及下,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选择留学中国。中国的高等学校通过预科教育,为存在语言困难的留学生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顺利地进入专业课的学习。同时,在世界各地已举办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以及我国高校的境外办学,都在努力为希望来华学习的外国学生提供学习汉语的方便条件,使他们在来中国学习前具备必要的汉语能力。

来华留学工作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建立一批有竞争力、以英语作为授课语言的学士、硕士学位的专业课程体系。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英语授课的品牌专业。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11/11/content_1153128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佳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