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中国日报精选
中国自杀率并未出现增长
2010-11-11 06:52: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11日报道:在华工作的加拿大精神病学家迈克尔·R·菲利普斯,就曾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发布一份报告指称:中国早在1999年,自杀率就已经达到0.023%——而中国在世界上早已被列入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一数据再加上近期富士康接连发生的自杀事件,使得人们以为自杀问题在中国愈演愈烈。

但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景军则对这种说法提出质疑,并且用自己全国范围内的调查结果力求展示出真实的一面。景军和他的学生们足足花了一年的时间,建立起中国首座自杀数据库,以摸清中国境内自杀现象的总体走势。他的获取数据的渠道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统计数字年鉴》,全国疾病监测系统(统计样本为一千万人),以及《中国卫生统计数字年鉴》(统计样本为一亿人)。这一数据库所含数据的时间横跨23年,从1987年到2009年。

景军根据数据库的数据计算了中国的粗自杀率(这一指标在世界上广为采用)。虽然中国的粗自杀率在前些年相对较高,但他研究发现,这一数字在近些年来有所下降,与之相对照的是世界其他地区同期的粗自杀率却处于上升态势。

根据景军的计算,中国在2004年自杀率就已经降至0.01个百分点。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下降至0.007%,远远低于全球自杀率的平均值——0.016%。即便将统计过程中遗漏的自杀数字补齐(注:20世纪90年代一项研究显示“遗漏未报告的自杀案例”所占比例为9%),那么中国2009年的自杀率也仍然低于0.008%。

迈克尔·菲利普斯也承认,中国自杀率近些年有所下降。“与媒体报道、公众想象不一样的是,中国目前的自杀现象正呈减少的趋势”,景军说。

景军发现,中国近几年自杀案例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农村地区妇女的自杀数量稳步、大幅降低。农村地区妇女自杀率由1987年的0.03%猛降至2009年的0.01%。

早些年前,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女性的自杀率高于男性,这一现象在世界其他地区比较罕见。但中国女性自杀数量,尤其是农村地区,在近些年下降得尤为显著。现在中国女性的自杀率几乎与男性持平了。

作为一名社会学家,景军更关心的是导致自杀率下降背后的社会原因。他通过研究1987年至2009年的数据,发现农村地区自杀率出现下降的时期,恰巧是农民工外出打工人数不断增长的时期——这两个指标基本上是成反比的:农民离家进城务工的人数越多,农村人口的自杀率就越低。

景军表示,农村妇女大量进入各级城市工作(全国范围内总人数估计多达4400万),直接促成了农村妇女自杀率的下降。进城务工帮助许多农村妇女摆脱了忍气吞声的生活状态、没完没了的家庭矛盾,以及一样常见的自杀工具:农药。

首先,在中国农村地区颇为突出的问题是:女性的社会地位仍然相对低下。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农村妇女在婚姻、受教育等方面拥有的自由更少。农村妇女在新婚之后,基本上都等于踏入了一个陌生的社会、家庭环境,常常缺乏充分的支持与关爱。因此农村妇女在很多层次的人际关系中处于劣势。景军表示,农村妇女进城务工之后,就可以不用再受乡下的窝囊气了——这就减少了绝望心理出现的几率,也给自杀念头的产生打了“预防针”。

此外,虽然触发自杀动机的因素多种多样,但世界范围内促使年轻女性自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婚姻生活或感情生活的不幸福。有在四川、山东和湖北省进行的四项大型研究发现:农村地区有半数的自杀现象是由家庭矛盾引发的。这类矛盾,尤其是婆媳矛盾,在中国社会是司空见惯的,也不太可能根除。“外出务工帮助农村妇女远离了这类家庭矛盾”,景军说。

再者,有研究显示,农村地区大多数自杀者都是选择服农药自尽的。与在乡下居住的女性比起来,进城务工的女性几乎接触不到农药。农药在城市的“绝迹”大大降低了女农民工自杀的可能性。

景军认为,生活方式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对于降低农村妇女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自杀率都有较大贡献。

但景军也注意到某些社会群体的特殊现象。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是年轻人自杀率高于老人,但在中国,老年人的自杀率却高得反常。此外,近十年来有一段时期还出现城市地区老人自杀率陡增的情况。

尽管老年人选择轻生多半是因为受慢性疾病或家庭矛盾的困扰,但景军猜测认为,城市老人自杀率居高不下与一些社会性因素有关,比如医疗保障的缺失、大规模强制拆迁等问题。

有一些事实能够支持景军的论断。2006年,城市老年人自杀率一度下降,而这一年正是全国推行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第一年。从20世纪90年代起,北京大规模地拆迁改造胡同,拆迁安置问题引发的住户家庭矛盾有增无减,时常涉及到老年人——巧的是,这一时期城市老年人自杀率也呈上升趋势。

景军驳斥了那些夸大中国自杀率的行为、言论,并想通过自己的研究扭转公众对于自杀问题的错觉和误解;但是他也反对某些人随意将自杀归因于精神疾病。作为一名社会学家,景军认为自杀是一种社会问题,他坚信,民生政策的改进能够让自杀率降得更低;政府有关部门如果能进一步改善社会环境,那么更多人就能避免重蹈悲剧。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11/11/content_1153204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漪清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