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巴西首位女总统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摩洛哥嫩模改口称与意大利总理关系清白|奥巴马两天连跑四州拉票|
北京采血量创年度新高 库存压力不减
2010-11-04 07:06:1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4日报道:北京市血液中心缺血情况经报道之后,市民积极献血缓解血荒。据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上周末全市采血量创年度新高,广受关注的北京血库告急问题暂时得到缓解。

据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上周六全市共采血3115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周日为3090个单位,周一也保持在1900个单位。“跟以前相比,增加了不少,这几天的采血量都非常理想。”

血库告急得以一定程度的缓解,和热心献血的市民关系密不可分。上周,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开进了高校。10月31日,北京大学校园献血专场正式启动,北大学子踊跃报名,当日,100余名名师生成功捐献了全血。

同一天,北航的学子们也踊跃参加到了捐血的队伍中来。据了解,截至当天下午1点半,北航已经有93人成功献血103单位,还有同学陆续赶来献血。

除了在校大学生,很多热心的市民也对献血缓解血荒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今年26岁的焦健在北京工作两年,从湖南来的他对献血很热情。他说:“以前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献过很多次血,现在献血的次数已经够终身免费用血了。献血对身体没有什么负面影响,而且现在血荒,我准备过两天就去。”

在热心献血的队伍中,一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Ardiyasa Dharma Gita先生让医生们印象深刻。10月31号下午,Gita先生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外科孙凌波主任的陪同下,特地前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小屋捐血。

Gita先生在印尼是一家医院心脏外科主任,10月28日到北京参加一个医学大会。参会期间,他看到了中国多个省市血库告急的新闻,于是,在即将回国之前特地来献血。他说:“我身为医生,非常能够理解病人及家属的急迫、焦虑的心情。中国急缺血液,病患急需救治。虽然我从小生在印尼,是印尼国籍,说英文,但是祖辈、父辈都是中国人,我也爱中国,也喜欢认中文。正好我身在北京,当中国有需,我必亲临。”

据市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心库存量比上周增长了1000多袋,目前已经达到了8000袋。但库存和供血压力依然存在,血库存血量距离标准量1.2万袋(每周)还有很大差距。

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以往的规律,每年的9月和10月都是献血的“旺季”,今年“十一”国庆节过后,北京市献血者和献血量明显减少。北京市2010年1-9月采供血量增幅仅2.9%,而近10天献血量同比减少近30%~40%。以西单图书大厦门前采血车为例,近10天来仅有557人参加献血,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10人。

对于这样反常的现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连日来阴雨天气温度陡降,使采血点周围流动人员大幅减少,也使献血者身体有所不适,导致献血者人数减少,影响了街头采血量。多年来首次在献血“旺季”出现用血紧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血液中心将与部分区县献血办公室采取增设街头采血点、延长采血点工作时间、启动 “温暖冬季”无偿献血活动、设立校园流动采血车、启用献血者数据库、加强志愿者服务等措施,以缓解紧张的供血压力。为了确保我市临床用血需要,市血液中心向广大市民紧急呼吁,敬请健康、适龄的市民携带有效证件踊跃参加无偿献血,为拯救他人的生命奉献一份爱心。(中国日报记者 杨万丽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小动物们的眼神:很萌!
它们期待的眼神是那样可爱!它们虽然是动物,但同样也是孩子!是否有更多的理由去爱它们呢?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超级富豪太太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