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巴西首位女总统曾参加游击队入狱受酷刑|摩洛哥嫩模改口称与意大利总理关系清白|奥巴马两天连跑四州拉票|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前瞻
2010-11-03 06:28:1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3日报道: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将于下周二开始其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之旅。推动双边贸易将会是卡梅隆此访的首要目的。

而英国当地的学者、政客、以及商界领袖同时指出,中英双边关系不应仅仅停留在“贸易伙伴”,两国还有更多的领域可以展开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卡梅伦将于下周二、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其间将会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展开会谈。

随行卡梅伦的官员还有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商务 ,创新与技能大臣文斯•凯布尔博士、能源及气候变化部大臣克里斯•休恩和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

这将是英国首相离次访华的“最强阵容”,体现了英国新政府对中国的重视。

卡梅伦此访将会是加深英国新政府和中国领导层相互了解的机会,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拉那-密特(Rana Mitter)表示。

“英国意识到中国是一个主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注意到中国元素在英国的存在愈加深入,”密特说,并称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两国都很“需要对方”。

密特还强调中国不仅是在国内、还是在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其它地方。“简而言之,中国需要海外市场来出口货物。”

中国目前是英国在欧盟之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范围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双边2009年贸易总量是391亿美金。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此前露,中英贸易额今年前7个月达到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恢复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对英投资中国区主管庞大维(David Percival)上个月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上海世博的半年期间,有120多家中国企业赴英国投资,远超过同期水平。

他还说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将披露第一批企业名单,并有部分项目签约,这些企业所涉及的行业包括通讯、电子、软件、银行、创意产业等。

庞大维同时他还表示,在中国企业大量赴英投资的同时,世博会英国馆的五大赞助企业,包括英国石油、巴克莱银行、阿斯利康、GKN集团、帝亚吉欧等也将加大在华的投资。

根据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今年早些时候的统计,中国目前已经是在英国的第六大投资国。

然而,也有观察家指出,英中贸易关系是很不平衡的,因为英国对爱尔兰的出口远大于其对“金砖四国”-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 – 出口的总和。

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中曾称,西方的政客和商人们对中国这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垂涎”(salivate)过了头,并称对话出口额只能说是“微乎其微”(Tiny)。

而就在上周,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主席理查德-兰伯特(Richard Lambert)呼吁英国政府尽量降低英国企业货物、服务出口的难度。兰伯特称英国政府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应当包括提供信息、合同、和财政支持,以及废除一些对贸易的限制。

中英不应仅仅是“商业伙伴”

然而,在呼吁中英双方推动贸易的同时,当地观察家也称中英双方不应仅仅是“贸易伙伴”。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英还有更多的领域可以展开合作。

牛津的密特教授称英国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其在金融、高等教育、以及国际法律服务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

就在本周一,伦敦金融城政府设立了中国事务顾问委员会,以指导伦敦金融城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苏格兰、并长期从事对话投资咨询业务的马金龙(Alex Mackinnon)博士则表示中国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时同英国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密切关系,以借鉴英国的经验。

马金龙称英国的全国卫生服务是一个庞大的管理机制已覆盖其境内所有城乡。

同时,马金龙还指出中英间还有两个领域可以进行“横向思维似”的比较。

“英国合同法的制定与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不仅是领先的,也享有盛誉。另外,英国的公平与理性的市场监管体制也是中国可以借鉴的,”马金龙称。(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张春燕发自伦敦 艾阳发自北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堪称“异类”的老头老太
在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蔡家巷社区,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竟能轻松的劈腿,令人称奇。 >> 详细

论坛
萌系小犬
这些狗宝宝好可爱啊!女生们看到了可不要尖叫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