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罕见遥控抢劫 银行职员变“人弹”|米歇尔带多国第一夫人参观农场|英女王也要政府救济?申请取暖费遭拒|
千年发展目标回顾与展望
2010-09-21 06:30: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1日评论版头条:MDGs,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即“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今年是这一目标提出的第十个年头。今年9月联合国将召开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联合国190多个成员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官都将云集纽约联合国总部,总结经验,规划未来。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化迅猛发展带来了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全球化红利未能普惠各方,南北差距不断扩大,贫困与饥饿远未根本消除,环境和生态恶化现象突出。发展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

2000年9月,新旧世纪之交,联合国举行了千年首脑会议并通过了《千年宣言》。《宣言》为人类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指标,要求国际社会在2015年消除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提高产妇保健,防治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这些目标代表着全世界每一个人应享受到的生活需要和基本权利。自2000年MDGs启动以来,各国都在积极行动,力争将目标变为现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久前发表了一份关于全球落实MDGs情况的报告。从联合国的统计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在落实MDGs方面取得的进展尤为令人鼓舞,特别是在消除贫困、普及教育及防治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方面。但同时,仍有相当部分地区相对滞后,全球落实情况很不平衡,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绝大多数儿童仍处于失学状态。发展中国家在实现中等教育入学率、性别平等方面还有待改进。改善产妇保健工作进展最为缓慢,撒哈拉以南非洲艾滋病问题仍十分严重。在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方面,仅有丹麦、卢森堡、荷兰、挪威和瑞典等5国达到ODA占其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

中国一直是MDGs的坚定支持者和实施者。中国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与千年发展目标的根本方向一致。目前,中国在落实MDGs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已提前实现将贫困与饥饿人口减半、普及初级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等目标,基本消除中、小学教育中的两性差异,孕产妇死亡率大幅下降,其他各项目标也有望在2015年前顺利实现。在余下的五年时间中,中国将重点应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环境保护、人口老龄化等薄弱环节。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是推动全球落实MDGs的重要参与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无私的帮助。中国领导人在出席一系列国际会议时,宣布了中国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举措,国际社会反响热烈、评价积极。

当前,联合国原定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已经过半,但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的工作进展已开始放缓,甚至出现倒退。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机制,以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历史进程不断深化。

  首先,不发达国家要把通过发展来消除贫困作为中心任务,发达国家要为不发达国家提供有利于发展的条件。其次,坚持鼓励和支持各国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探索有利于本国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发展模式。再次,坚持加强国际援助,特别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无私的和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力度。最后,坚持完善联合国《千年宣言》发展目标的工作机制,协调国际组织,共同应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制订规划、筹集援助资金并切实落实。

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发达国家援助及其机制化,对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十分重要。与此同时,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工业化大国的兴起,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思路,带动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的扩大,使南南合作登上了新台阶。

只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必将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开辟光明的前景。

作者王英凡, 曾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今年7月,他开始担任潘基文秘书长倡议成立的“千年发展目标动员小组”(MDG Advocacy Group )中方成员。(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澳洲:让猫狗恋爱的餐厅
澳洲是个美丽的国家,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现在又开了这么一家专供猫狗吃饭约会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外国人最爱的十大中国菜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饮食文化更是深得外国人的赞赏。看看外国人最爱吃哪种中国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