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特工在家中浴室遭谋杀 距军情六处仅数百米|英安全专家解析菲警察营救人质“十宗罪”|唤醒人体防御系统 美找到癌症克星|
ABC大学生来华实习谋求事业发展
2010-08-25 09:58: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5日报道:1997年的夏天,出生在美国的Lulu Tsao第一次跟随到北京访问教学的父亲来到中国,第一次去体验一直流淌于自己血液中、自己却几乎完全陌生的另一种文化。那一年,这个出生于纽约,在新泽西长大的女孩儿6岁。

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最开始对于中文的抗拒。但是渐渐地,她结交的中国朋友,感悟到中国式的幽默,为这个女孩儿打开了另一个世界,让她开始享受学习和运用这种语言的快乐。她特别喜欢看电视连续剧版的《西游记》,每次总会兴奋不已。

但是曾经的那些与中国的联系远不能跟今年夏天的快乐生活相比。

在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生物专业念大一的Lulu,放弃了去全球第二大制药公司Merke的实习机会,来到了北京。

“虽然我在这儿的实习岗位和自己的专业关系不大,但是这样我可以自己去听去看去感受这个国家,而不是仅仅通过国外看到的新闻和父母的描述。”

只身在北京的生活对于Lulu来说是一次难忘而激动的经历,Lulu的父母也希望她借此机会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

实习生活中的每一个点滴都让Lulu难忘:她自己安排计划了一次到昆明的出差,在火车上和其他旅客畅谈、玩儿扑克、分享零食;骑车22公里穿过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在北京的郊区品尝农家乐;在老舍茶馆看表演;在大剧院欣赏红楼梦。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帮助这个19岁的女孩儿不断填充着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的形象。

Lulu说:“我尝试着尽可能地用汉语在工作和生活中和别人交流,非常欣喜地发现自己的口语基本可以应付日常的沟通。不过如果聊到一些专有名词,还是需要别人进一步地解释才能弄懂。”

越来越多地像Lulu一样在美国出生的华裔,或者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来到美国的年轻一代,选择通过假期实习来了解这个和他们血脉相连但却知之甚少的国家,尤其是那些把中国纳入到未来职业规划的学生。

17岁的Jackie Wei利用今年的暑假第二次来到北京实习。她7岁时去了美国,每两三年就会回一次中国,以便能够尽可能多地探望爷爷奶奶和其他亲人。

今年读高三的Jackie希望能够申请到耶鲁大学的新闻专业,所以想多实践一下看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职业。

Lulu认为:“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其实比外国人更难。因为其他人以为你完全可以明白他们说的。当你不明白时,他们就会很崩溃。”

对于像Lulu这样在英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而言,如果想要回中国找工作,语言能力很关键,但却远远不够。

Troy Wu出生于无锡,5岁的时候随父母迁居美国。今年夏天,在斯坦福大学就读的他参加了学校的一个实习项目,在百度获得了商业分析实习生的机会。

Troy的中文对于平时的工作应付自如。他的口语流利,并带着浓重的无锡腔。

但是他仍然有一种“找不到自己位置”的感觉,不确定如果将来真的能在中国找到工作,是否可以完全适应。百度“西方式的工作环境”让他能够很快地融入,但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相比美国的随意,还是让他觉得有些过于正式。

今年20岁的Troy一直都很关注有关中国的信息,和父母分享他们在故乡生活的记忆也是他的一大乐事。

2008年奥运会之前,Troy离开故乡之后第一次回到中国。

眼前的家乡无锡已然和他幼时模糊的记忆截然不同,北京和上海的现代化也超过他的想象。

Lulu发现,中国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不仅仅吸引着华裔来大陆实习,也让很多外国的学生看到了职业发展的机会。

她说中文在美国校园里很流行,她的很多校友都会选择汉语课来完成第一年的语言学分。并且为了鼓励学生体验不同的文化,哈佛和北京、上海的一些跨国公司和本国企业都有合作,为学生们提供了一系列的实习机会。

来自韩国的Monica Suk选择了中文作为大学的专业。从小学开始,Monica每周都会参加4个小时的汉语学习。

08年奥运会时,Monica结识了很多外国人,他们或者和自己一样到中国学习汉语,或者学习其它课程,这让她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正确。

Monica希望将来能够成为外媒驻中国的记者,在北京成功的实习经历被视作是未来职业计划的良好开端。

她说:“我的好多同学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到中国工作,但是语言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是最大的两个障碍。”

“从小,父亲就一直告诉我中国会成为最繁荣的国家之一,也是父亲执意要让我选择中文专业。现在我更强烈地感觉到他的建议是明智的。”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2010-08/25/content_1120127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郭书含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劲爆的沙滩排球啦啦队美女
夏日即将过去,可沙滩上的运动才刚刚开始!这些沙排拉拉队美女们成为了沙滩上的亮丽风景线。 >> 详细

论坛
猎艳东南亚海岛六美人
东南亚是奇珍海岛的故乡,聚集了全球各地炙手可热的美丽小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