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日本艺术家建造“拉链船”|丹麦发明家自制载人火箭 月底试射|DNA显示希特勒或为犹太人后裔|
老人空巢20载换儿子事业有成:最怕就是生病(图)
2010-08-25 07:36:0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老人空巢20载换儿子事业有成:最怕就是生病(图)

资料图片

老人空巢20载换儿子事业有成:最怕就是生病(图)

老人空巢20载换儿子事业有成:最怕就是生病(图)

空巢二十载儿孙隔万里

孩子事业有成,在外人看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但是,这种面子却是以长久分离换来的。刘伯的两个儿子从十八九岁开始就离家在外求学,之后定居外国,转眼就是20年。

喧嚣的环市西路,80岁的刘伯和老伴拄着拐杖慢慢走过,他们缓缓上楼,走进自己家中:一个更安静、更缓慢的世界――这里没有活蹦乱跳的孙子孙女,他们都在遥远的美国和澳大利亚。

子女已出国20年,刘伯和老伴也在这小小空巢中生活了20年,刘伯总笑着说已经习惯了,但有话,没多少人可说,病了,难以及时得到照料,东西坏了,没人修理……空巢20年,谁愿意去习惯,谁又真的能习惯?

儿子事业有成,却是长久分离换来的

孩子出国20年,刘伯也退休了约20年,孩子与工作,充实生活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几乎同时离开了他。

炎热的夏天走进刘伯家里,第一感觉是舒适,屋子收拾得很整洁,家具有些年头了,但被擦得干干净净,而屋内还是会让人感到空旷和空寂。

刘伯已经须发斑白,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显得慈祥可亲,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刘伯是湖北人,几十年前工作调动来到广州,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但都已经去世,在广州也没有什么亲戚,现在最亲的人,除了老伴就是两个远在国外的儿子。

儿子们是刘伯的骄傲,其中大儿子在澳大利亚从事IT行业,已经买了一栋别墅,小儿子在美国一家大学做生化教授,“已经培养了几个博士了”。

孩子事业有成,在外人看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但是这种面子却是以长久分离换来的,儿子们从十八九岁开始,就已离开家长在外求学,大学、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定居国外,时光荏苒,转眼就是20年。

孩子出国20年,刘伯也退休了约20年,孩子与工作,充实生活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几乎同时离开了他。

出门一把锁,想逛街却没什么地方可逛

刘伯的家周围没有公园,没有大商场,甚至连树阴都难得一见。刘伯感到无奈:“即使是社区里,能让老人活动的空间也太小。”

儿子不在身边,也不用帮忙带孙子,刘伯每天的时间很充裕,每天清早,刘伯与老伴就锁上门,到外面走一走,去市场买买菜,偶尔也喝喝茶,还有很多时间,怎么打发呢?就去逛逛街。

但其实,家周围没有什么“街”可以逛,没有公园,没有大商场,甚至连树阴都难得一见。出门就是车水马龙的环市路,上面还是内环路的高架桥,呼啸而过的汽车让年轻人都觉得喘不过气来。

老伴没心情“扫”这样的街,刘伯总是一个人去逛。他会东看看西看看,哪座大楼装修了,哪个广告牌翻新了,小摊小贩在卖些什么……刘伯说,自己之所以喜欢观察这些事情,是因为可以知道自己生活的这个社会每天发生什么变化,可以触摸到社会的脉搏。

回家关上门,想在网上“说话”却不会打字

对于社会话题,刘伯其实很有参与的激情,无奈却不会打字,而对于与网友聊天,他却没想过,他认为私人交流太多,是非就来了。

逛街半个小时,累了,回家了,刘伯打开电视,接下来的一天,他都将在家中度过。中央台的新闻是雷打不动要看的。而对于连续剧,刘伯则连连摇头,“年纪大了,看那些都是瞎编的。”

除了看电视,刘伯每天会上网一小时,主要也是为了“网罗新闻”,他还会看看网友的评论。但是,他不上论坛和QQ,“因为我不会打字。”他说如果自己会打字,还真想和一些网友交流交流。

对于社会话题,刘伯其实很有参与激情,有一次电台里放专题节目,谈到社区养老,他就打通了热线电话表了态:“好,我支持社区养老。”但是,刘伯没想过和网友聊天,他认为私人交流太多,“是非就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鱼坚强 畸形独眼鲤
有条奇特的鲤鱼,从右侧看它一切正常,但从左侧看,这条鲤鱼居然没有眼睛,头部仅一个鼻孔。 >> 详细

论坛
航拍美国住宅
不仅有城镇远景、房屋街道近景图片,还有住宅参考价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