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美扩大对朝制裁命令 或为报复天安舰事件|以总理赴美参加巴以和谈有望一年内达成协议|
碳排放权交易:国内推广任务紧迫
2010-07-22 06:38: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2日社论:实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途径,如今在中国,这一工作的全面铺开任务十分紧迫,因为在今后十年里,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及能源消耗大户。

碳排放交易是各国普遍采用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由于目前国际上尚未建立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体制,中国决策层应当尽早全面铺开这一制度,以推动国内生产部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推广清洁能源,这样既可以保证能源的战略安全,又可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参与国际间碳排放交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要想将这一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制度成功引入某个地区或产业当中、真正起到作用,那就必须对碳排放指标做出明确合理的定价,推动碳税的实行。

中国已定下目标,要大幅降低碳排放强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水平下降40%-45%的目标。

国内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建立,将使投资清洁能源的投资者能够从碳排放指标的让渡中获益,从而鼓励和推动清洁替代能源的大面积推广。光从能源供应的层面上实行刺激计划,是不能充分调动中国消费者过“低碳生活”的积极性的。

如今的中国人消费量越来越大,对消费品征收碳税因而迫在眉睫,这样可以促使普通消费者主动配合整个国家的能源供需调控需要。

碳排放权交易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之一,中国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有理由质疑某些发达国家为碳排放指标所定价格的公平性。

虽然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于减排责任的分担争执不下,但在我国国内试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还是应当提倡的。如果这一制度能够成功引入中国、有效发挥作用,将为全球各国就碳排放削减目标达成一致创造有利条件。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22/content_1103398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母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狮子
美国某海滨野生动物园内,一只红毛大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白狮,并与它们嬉戏,场景非常温馨。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七大泡澡天堂
温泉遍布地球各个角落,每个大陆上,甚至海洋中都有分布。这里是地球上最著名的7大温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