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波兰总统选举将进“加时赛” 双雄主张各不同|英国女议员旅馆密会情人 天花板掉落摄像机|美军计划推广使用生物燃料 打造“绿色部队”|
当前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多少变化
2010-06-22 07:03: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22日评论版头条:于G20峰会举行前夕,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突然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已趋于平稳,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而人民币汇率改革重点放在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但是,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就是这一条信息,就引起国内外市场巨大的联想与反应,有人认为这是重新启动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来中断的汇改;有人认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是人民币升值的开始;也有人认为这是迫于美国压力,重新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政策等。但是,就本文来看,这次央行新闻发言人在G20会议前对人民币汇率发表意见更多的是一种外交辞令,而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变化有多少实质上的含义。

首先,从上述的信息中,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内容只是在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所强调的基本原则及基本内容的重申,其中没有更多的新内容。只不过,与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之后人民币汇率盯着美元相比,又有可能与此前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基点上。

其次,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这种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改革到底如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有很好的报告对此有深刻的总结与反思与的研究。既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的经验进行认真的总结与反思,尽管人民币汇率改革是增强了人民币的市场化程度,但实际上的效果如何是不确定的。特别是从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中国出口贸易全面下降,甚至于不少依赖出口贸易过高的企业大量破产,其中有外部经济衰退的冲击,更为重要的应该是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的结果。后者成了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突然出现下行的重要原因。如果对此现象与经验不能够认真的总结与反思,只是贸然地认为中国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要回到2005年7月的基点上去,我认为这是不妥的。

第三,“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不是人民币一定升值呢?当然不是,“弹性”是什么?不就是上下波动吗?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就是说人民币汇率既可升值,也可贬值,至于人民币汇率到底是升值不是谁说升值就升值,谁说贬值就贬值,而是由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来决定。如果说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仅是理解为人民币升值,那么也就没有“弹性”可言了。

第四,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应该说,这是整个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核心所在。但是,作为一种从计划经济中走出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作为一种仅是在市场游泳不过几年的汇率制度,要形成一种有效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既要有好的制度安排与设计,更重要的是它需要一个长期发展与演进的过程,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要求中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一步达到发达国家汇率形成机制那样,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更何况,在现行的国际金融市场,发达国家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都容易人为的操纵,都存在许多不完善,许多发达国家对此都束手无策,为什么要用完全市场制度下的汇率形成机制来要求人民币汇率改革呢?这是没有道理的。假如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人为地拔苗助长,那么这与操纵汇率又有什么差别?

第五,正是在上述分析的意义上,央行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的观点是应该肯定的。不过,本文认为,这样强调还不够。因为,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问题,既有市场法则的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可以按照市场的供求关系来调整,更有国家利益的问题。美国人之所以一直嚷着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甚至到了指责中国人民币汇率不升值如何不是的地步。其实,这也是一种国家利益关系。美国人要从自己角度嚷着要人民币汇率升值,凭什么?凭人民币盯着美元吗?如果美元不是一种占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人民币会盯着美元吗?既然美元是一种占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美元在承担国际金融市场责任之时,也分享到了一份收益。同样,人民币盯着美元既有收益也要支付成本,这是市场选择。既然人民币盯美元是一种收益与成本同等的市场交易,美国人要对此说三道四只是强词夺理,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人民币盯不盯住美元,美元只能是被动接受。

总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的弹性”是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的重要内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也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要回到2005-2007年快速反升值的轨道上。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国际金融市场来说,要加快全球经济复苏,要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最为上策。我相信中国政府对此有足够的认识。我想,既然当前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上策,那么一定的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快速变动的或巨大波动的概率不高,中国政府也不会为他人左右人为要求制造人民币快速升值。国内外市场应该看到中国政府这种明确的态度。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6/22/content_1000013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易宪容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是南非人心中最性感女神
足球和美女永远都是男人的最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南非最性感女神也呼啸而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时,这里因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