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军阿富汗前线将相失和 白宫分裂成两“麦堆”|狱友曝金融巨骗麦道夫被捕前藏匿90亿美元赃款|18岁美女双胞胎当选“全英最相像双胞胎”|
波兰总统选举将进入“加时赛” 华沙双雄主张各不同
2010-06-22 08:58: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6月21日报道,波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0日晚8时结束。最新的出口民调显示,两大热门候选人——代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以及已故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都未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因此选举将于7月4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波兰TVN电视台的民调结果显示,执政党公民纲领党总统候选人、代总统、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得票最多,达到45. 7%,而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获得33.2%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位,民主左派联盟党主席格日戈什•纳皮耶拉尔斯基(Grzegorz Napieralski)则获得13.4%的选票。

根据波兰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的得票率超过有效选票的50%,即可当选;如无一人达到50%,则由获选票最多的前两名进入第二轮继续竞选,得票较多者当选。第二轮投票要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的两周内举行。

波兰总统选举原定于今年10月开锣,但由于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俄罗斯遭遇空难,总统选举被迫提前进行。莱赫•卡钦斯基4月10日飞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受害者纪念活动,专机在降落时失事,包括波兰政府、军队多名高级官员在内,机上96人无一生还。

此次波兰选举共有10名候选人参选,登记选民则有3000多万。这场提前4个多月举行的选举将影响波兰撤军阿富汗、波兰与欧盟关系、社会福利体系改革等议题的前景。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科莫罗夫斯基与雅罗斯瓦夫两人的政策主张差异明显,因此波兰的未来将因不同的候选人当选总统而不同。

现年61岁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出生在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71年毕业于华沙大学法律系,1991年至1993年、1997年至2001年两度成为参议员。

2001年在参议院选举前,他与其孪生弟弟莱赫•卡钦斯基宣布成立他们自己的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雅罗斯瓦夫任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倾向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支持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拒绝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

出生于1952年的科莫罗夫斯基同样毕业于华沙大学,但专业为历史系。他从2007年11月起任波兰众议院议长。2010年4月10日,因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空难中去世,根据波兰宪法,科莫罗夫斯基代行波兰总统职权。科莫罗夫斯基主张让波兰在5年内加入欧元区,并从阿富汗撤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是南非人心中最性感女神
足球和美女永远都是男人的最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南非最性感女神也呼啸而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时,这里因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