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波兰总统选举将进“加时赛” 双雄主张各不同|英国女议员旅馆密会情人 天花板掉落摄像机|美军计划推广使用生物燃料 打造“绿色部队”|
极端天气影响中国粮食生产
2010-06-22 07:02:5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22日报道:学者指出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不断加剧的极端天气时间将严重威胁中国粮食安全,加重中国农业生产中的灾害风险。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顾连宏博士近日指出他们的研究显示即使把科技进步考虑在内,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的人均粮食产量在2020年之后将会急剧下降。

顾连宏说调查显示在气候模型中,2090年到2099年间,地球变面的温度急速上升,这将带来更多,更加剧烈的极端天气现象和气候事件,并将直接影响到与气候紧密相连的农业生产。

他认为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将导致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增加,干旱和暴雨的出现不断增加,热带气旋的活动更加活跃,炎热的天气越来越热,寒冷的天气越来越冷。

“这些天气因素和人类的农业生产息息相关,”顾博士说。

顾博士是在上周末由林科院组织的荒漠化防治国际伙伴关系高峰论坛上发表的。

研究表明到2050年左右,中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将会不断减少,顾连宏说。

沿海地区,特别是人口聚集的城市将会面临洪水灾害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淡水资源最为缺乏的国家,气候变化必然会对其社会稳定的发展带来威胁,顾博士断言。

2007年颁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说,中国的年平均气温上升0.5到0.8摄氏度,比全球平均水平略高,而最近50年来,温度变化加剧,可是中国的降水量并没有多大变化。

同2000年相比,中国平均气温到2020年将上升1.3到2.1摄氏度,随之而来的是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

在过去的几年中,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历了更为频繁的极端天气时间,例如西南大旱,2008年的冰冻雨雪灾害,沙尘暴和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据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4月1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21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913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233万亩,有2462万人,180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一份麦肯希公司09年12月公布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将给中国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到2030年中国东北的粮食产量将减少1380万吨,约减少12%。

但是中国政府不算重申中国的粮食储量和产量都很充足,农产品产量也很富足。

自2004年起,中国的粮食产量实现近40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在2009年中国粮食产量超过10600亿斤。

民政部数据显示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造成129人死亡,1.78亿亩农作物受灾,485,000房间倒塌,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516.5亿元。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专家指出气候变化将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早在2008年10月,绿色和平发布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主要通过温度、水、极端天气事件、土壤、病虫害等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同时预测在今后20-50年间,农业生产将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冲击。当全国平均温度升高2.5-3℃之后,我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水稻、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将持续下滑。到2050年,温度升高、农业用水减少和耕地面积下降等因素更会使中国的粮食总生产水平下降最高达23%。结合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气候变化将会影响我国粮食的供需平衡,二十年后导致粮食缺口。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6/22/content_1000006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茜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是南非人心中最性感女神
足球和美女永远都是男人的最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南非最性感女神也呼啸而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时,这里因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