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波兰总统选举将进“加时赛” 双雄主张各不同|英国女议员旅馆密会情人 天花板掉落摄像机|美军计划推广使用生物燃料 打造“绿色部队”|
李少文:长城的守护者与捍卫者
2010-06-22 07:00: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22日报道:两位台湾人在一本书的引导下,不远万里来到京郊走访野长城。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座长城脚下,他们竞邂逅了这本书的作者 -- 李少文。

李少文今年62岁,是退休大学老师。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踏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走访和拍摄了万里长城,并与妻子梁嵘合著,出版了三册长城之旅——《图文长城·河北省及天津、北京卷》、《图文长城·山西卷》和《图文长城·陕西、宁夏、甘肃卷》,这套书在中国的新华书店里可以买到。

当两个台湾年轻人找到李少文的时候,他正一手端着啤酒,和当地的老乡们称兄道弟地聊着。李少文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来这个土长城了,而台湾游客的出现使他倍感欣慰。

“我很欣慰此书能引领人们去走长城,”李少文说:“但是这还不够。长城作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希望长城的保护能引起社会更大的关注。”

这也正是李少文一定要“用自己的话讲长城的故事”的原因,他说,他书中提出的问题,已经有很多都引起了政府的重视。

据李绍文介绍,由于岁月、战争、灾害和缺乏保护,大部分长城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只少数地段尚可。

“有一次我看见村民用刻着龙纹的石碑去垒猪圈,这些珍贵的石碑都来自他们身边的长城,”李说:“我就把这个事儿写进了我的书。出书一年后,我重访那个村庄,发现当地政府已经收回了石碑,显然他们看到了我的书。”

北京科技报2009年的报道显示,中国政府在1949至2007年间并未对明长城的具体长度进行测量。到了2009年,首次的官方测量结果才出来,当时已经有2000公里的明城墙消失了,剩下的也仅有10%保存完好。

“当我第一次看到人们破坏长城,我觉的这是错的,但我又对此无能为力,”李少文回忆说。那是在80年代末,当时李去陕西省拍摄长城照片,他看到了村民挖长城的黄土去垫地。在中国西北的甘肃、宁夏、陕西和山西省,大部分长城是用黄土建造,而不是用砖砌的。

“黄土拌牲口粪便是好肥料,所以当地农民常刨取长城的黄土去肥田。”李说:“但老乡最不应该这样做,因为他们自己也属于长城的一部分。”

李少文说,长城脚下的村庄多数是由古代的城堡变迁而来。皇帝在国家的边疆地区建造长城,然后派士兵来到这里保卫。这些士兵携带自己的家眷。当王朝崩溃之后,他们的子孙就永久的安置下来并形成了村庄。这里的人们与长城息息相关。

中国建造长城的历史要追溯到秦代,据称历代长城累计的总长度超过5万公里。但是,官方的统计数据难以表明有多长的古长城还在,今天看到的大部分长城是明代的。

李少文说:“长城不单纯是一道孤立的边墙,那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其中包括烽火台、堑壕、边墙、城堡、庙宇、道路、桥梁和驿站及保卫长城的军队和家眷等。城堡还可以分为不同用途,有用于屯兵的军堡、耕作的民堡、贸易的商堡、贮存的粮堡和通信联络的驿堡等。”

这当然不是他空穴来风,而是听当地老乡说的。为采访村庄里的老乡,李有个习惯,每到长城脚下的村庄,第一件事情是买瓶啤酒。

“我每到长城脚下的村庄,总要先找小卖部,这通常每个村庄都有。买啤酒是为了同老乡聊天,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可以告诉你许多口口相传的故事,”他说。

尽管不是所有的店老板都是讲故事的能手,但他们会给你介绍个老乡,说:“嘿!你跟他聊,他是文化人,什么事情都知道。”

历经20余年的访问,李搜集了所需的大部分资料,但他从不记笔记,因为“这没必要”,他说他能记住长城的事儿。“实地考察,这是我们理工科出身的特长,”李少文说。

李少文生于20世纪40年代末,家境良好。父亲是大学的电学教授,他有意培养他的两个儿子——李少白(现在是一位拍摄历史题材的摄影家)和李少文对文学、历史、摄影和艺术的兴趣。

尽管李少文从小喜爱历史和摄影,但他却成了一位计算机工程师,不过他始终没放弃业余爱好。他说:“坦白地讲我的专业知识不怎么样,因为我心里总惦记着长城。”

从80年代后期到现在,每逢寒、暑假和其他节日,李都要去长城拍照片。妻子梁嵘说:“这个爱好很花钱,每年总要外出两月去旅行、还有购买照相机和胶卷的费用。”

“但这是桩好事情,我支持他。” 在李少文的影响下,梁嵘的三个弟弟都喜欢上摄影。1994年及以后,梁作为访问学者数次去日本,她节省了几个月的生活费给李购买照相机,其中包括两台昂贵的数码单反相机。

对此,李说:“可以说没有梁就没有这本书,她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2年,梁嵘鼓励李少文把旅途的见闻写出来与公众分享。

“若非妻子打开了写作之门,我不可能有如此认知水平。”李说:“这不仅仅是要记录所看到和听到的,还要融入自己的感悟,使长城的故事能自然而然地涌现出来。”

他们合作在2004年出版了《图文长城》第一卷,2006年第二卷,2008年第三卷。现在李少文和梁撰写第四本有关长城的书,专向外国人介绍长城,打算用外文出版。

梁嵘很担心李爬长城有危险,但没有阻止。谈到上次的冒险,李少文的嗓音明显变的激动起来:“两年前,我为了写新书去拍几张照片,当来到一处悬崖边,就像这样。”他指指屋里的墙壁说:“我开始垂直攀登,但爬到中途就几乎耗尽了体力,上不去也下不来,这才想起我已是年逾60岁的老人了。”

“现在我平和了许多,但还在拍摄长城,由于谁也拍不完长城,所以我也不能结束这项工作。”李笑着补充说:“到最后才领悟到拍摄长城的真谛:安全第一,快乐第二,第三嘛: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6/22/content_999977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程盈琪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是南非人心中最性感女神
足球和美女永远都是男人的最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南非最性感女神也呼啸而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时,这里因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