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目睹直升机滥杀无辜 前驻伊美军向伊百姓道歉|图:盘点有心脏病的外国领导人|英富豪榜出炉 1000富翁敛财速度创21年之最|
美国防部长盖茨提议放宽出口管制制度
2010-04-22 06:0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2日报道:美国正设法修改其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出口管制制度,专家称此举若得到有效而深入的执行,中国将有可能从美国进口更多的高科技产品。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在本周二向“服务国家安全的商业主管(Business Executives for National Security)”组织成员发表讲话时称:“美国(这项)已经延续数十年之久的十分复杂的官僚制度已经不能为21世纪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服务。”

盖茨的提案集中于军民两用技术,例如计算机和直升飞机配件等可以同时被军队利用的民用商品。他草拟了一份包含三个步骤的项目计划,试图建立起一个单一的敏感技术出口主管部门,使敏感技术出口管理规范化、合理化,以推进美国的敏感技术出口。

盖茨希望国会在年底前通过这一提案。但不少国会立法委员担心此项提案会导致管理弱化,技术扩散,更有可能使美国的技术流至危险分子手中。

美国目前有两份出口控制清单,一份掌握在国防部,另一份掌握在商务部。

盖茨称他的提案中包含了一份清单,帮助政府对加强最敏感技术的保护。他同时提出,现有体系在缺乏足够的国家安全防护下存在将商业贸易推向国外的风险。“跨国公司可以将业务移至海外,从而危害我国的防御工业基础,并会从内部削弱我们的防御制度,更不要说在国内造成的失业人口。”他说。

《金融时报》有消息称美国工业利益集团多年来一直试图促成政府对现有出口管控体制进行全面调整,但都被占主导地位的拜占庭体质挫败。此种体制按产品技术种类将责任分散到包括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在内的多个部委。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政治资深研究专家庞中英认为美国放宽出口限制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将有更多的机会从美国购买高技术产品。他说:“中国需要尖端技术和产品,美国却因为意识形态差异严格限制这些技术和产品的出口,这种限制已经过时了。”

中国一直在试图促使美国政府松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实行的对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专家陶文钊指出。他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高技术产品总量跟它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不相符合。”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于今年三月份指出,中国的高技术进口总量近年来快速增长,从美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份额却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了2009年的7.5%。

2008年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总额达3400亿美元,美国仅在其中占有7%,低于欧盟的9%和日本的14%。在2001年到2008年的八年中,中国进口欧盟高技术产品增幅达168%,从日本进口高技术产品增幅达283%,从美国进口的这一数字仅为106%。

陈德铭部长在今年3月份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增加对中国出口贸易额的最佳途径就是放松高技术出口限制,以及军民两用产品出口限制。他说,如果美国放松了这一部分限制,将会为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年贸易增长额。

陈德铭部长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曾向美国购买数架黑鹰战机。2008年汶川地震时,为了将这批战机用于地震救援,中国试图再向美国购买黑鹰战机引擎,但遭到了拒绝。中国只能另辟蹊径,以借引擎、向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购买直升机的方式解决问题。

陈德铭说,在卫星方面情况是一样的。中国希望直接从美国购买卫星,但考虑到出口限制,不得不转向欧洲。他说:“中美贸易倾斜的原因就在于美国对中国执行的严格的出口控制。”

“即使美国限制对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中国还可以向其他国家购买,比如欧盟,比如日本。”陶文钊说,“美国工业界正在敦促政府放松这个出口限制,也是出于商业竞争的必然。”

据《金融时报》周一的报道,日本也正试图放松武器出口禁令。《金融时报》引述日本防卫政务官长岛昭久的话称:“这一举动反映了日本对国家国防工业竞争力和军队为购买武器而付出的高成本的担忧。”

欧盟与中国已建立起了一个高技术贸易工作小组。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Serge Abou)曾于去年表示,这个小组的建立旨在推进双方在高技术贸易领域的交流和投资。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4/22/content_975967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程光锦  马立尧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首宗“全脸”移植手术(图)
手术出动了30名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及其它医疗专家,耗时24小时马拉松式进行。 >> 详细

论坛
NBA史上十大陨落球星
纵观NBA的历史,总有一些命途多舛的球星让喜欢他们的球迷,或是看好他们的人感到惋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