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目睹直升机滥杀无辜 前驻伊美军向伊百姓道歉|图:盘点有心脏病的外国领导人|英富豪榜出炉 1000富翁敛财速度创21年之最|
车界最强音《程远会客厅》北京车展嘉宾观点集锦
2010-04-26 15:21:1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程远会客厅》作为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王牌节目,由总监程远亲自率领团队,深入北京车展,采访到很多知名汽车人,在思想的碰撞中探究汽车产业发展。 >>>>进入北京车展专题

  千万不要被目前的超级繁荣迷惑,它不能弥补我们和别人的差距

  ——尹同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谈为什么产品要“往上走”

  “我想凡是买自主品牌产品的人,他们还是对我们有信心,觉得中国企业可以做成国外一样的产品。前30年我们国家的发展是牺牲了环境,牺牲了能源,赚到了一点外汇。后30年我们要用脑子赚钱,就是做精品,做品牌。我希望在新时期奇瑞公司可以带一个头,企业的正路是做技术、做品牌。不要打价格战,不要把自己定位为低端的汽车生产厂,不要做一个不重视研发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不管你今天卖了多少,你都做不长。”

  汽车相当于人的名片

  ——胡苏(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为什么冒着风险推混合动力凯美瑞

  “(混合动力版凯美瑞)上市的时候,我们有一句话:一部车,一张名片;一部车,一份责任。我买这车,相当于名片,个人是有责任感的,通过用这个车我对环境有贡献。通过这样的观念普及,这批人群的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就能加大。实际上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它在环保方面的意义非常大,通常一个客户开着一台车,相当于80棵树的吸氧量,这是非常可观的。综合来讲,政府对这个车的支持、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都是将来这个车型卖的好的一个基础。

  新能源不是摆着看的,必须要用

  ——赵景光(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我们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我是秘书长,这是中国第一个新能源的联盟,在这之后,好多汽车厂商都个成立了联盟。福田研发新能源车并不是最早的,但是我们产业化是最先的,大家都在做,都在探讨的时候,我们已经产业化了。1997年年底、1998年初,我们就交给广州第一巴士公司30台新能源公交车,到现在运营好几年了。北京公交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交公司,采购了800多台福田的新能源汽车,去年我们交了75台给台湾,另外英国、美国等等也已经买了一两辆、两三辆去试运营,新能源必须要用,光展览管什么用?你要实实在在把它产业化,商品化,这个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北汽不搞自主品牌,我不会来

  ——汪大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这代人都有点爱国情结。这么大年纪了,经验也有一点,总希望做点贡献。另外一方面从国家角度讲,我觉得中国要做强,则中国的企业要做强。中国的企业要做强,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自主品牌是一个平台,没有这个平台核心竞争力是无从谈起。所以正好有一个机会,我的朋友徐总召唤我,我就这么来了,很简单。”

  华系车强则中华强,中华强一定是华系车强

  ——李春荣(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谈自主品牌的发展环境

  “‘华系’车是东风风神提出来的。现在的时代就像2000年前的春秋战国或者是80年代的美国,是百雄争霸的格局。刚才您说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有十年,这十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首先体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30年里面,中国的GDP增长了100倍。从中美建交开始,从‘十三大’开始,到后来的‘神五’、‘神七’上天,中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讲到国产车、‘华系车’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公平的环境还不够

  ——赵福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谈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的竞争

  “自主品牌必须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提高自己的能力,因为市场是没有耐心的,不能因为是自主品牌大家就会多给你几分关爱,因为政府可以关注你,而消费者是实实在在的自己掏钱来买,所以我们不能够过分谴责消费者,如果没得到消费者认可,只能怪自己没有把工作做好。当然我认为,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因为自主品牌是政府的亲儿子,如何扶植自主品牌,给自主品牌指明一个更清晰的方向、创造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让自主品牌某种意义上能够更公平地参与竞争,我认为这是政府的责任。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的竞争,公平的环境还不够。”

  百年品牌也不是谁都买账

  ——陈国章(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谈雷诺初进中国的教训

  “雷诺刚进中国时,关注就是寻找合作伙伴,寻找最好的条件、好时机,可是没有注意到怎么样寻找机会。实际上,首要的条件是在中国市场做好,因为跟任何厂商打交道,都会首先看你品牌有没有价值、网络是不是承受得起、有没有盈利。所以首先要建好销售团队、网络团队,把口碑做好,打造品牌的价值,所以在过去16年我们没有做好价值,定位不清楚,跟人谈判的时候就没有筹码。”

  丰田建立新团队听取中国顾客声音

  ——堀全克[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重建声誉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尽快恢复消费者对丰田的信任和信赖,我们3月30号召开了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来自丰田汽车中国公司的4名首席质量官参加了这个会议,包括丰田公司中国总经理、广汽执行经理等等重要人物。这个团队的职责和作用,简单来讲就是要更加真诚地、耐心地倾听中国当地顾客的声音,把这些意见和声音尽快地反映到日本本部,并迅速做出对应,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强化我们的产品质量,这是我们目前认为最重要的课题。”

  中国将有专门的商用车车展

  ——刘汉如(安徽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谈车展未来趋势

  “因为我们是国内商用车的制造企业之一。我们也有责任扩大商用车的品牌,提升商用车的品牌,也是支持我们国内的汽车产业。重要的一点,今年我们还要参加汉诺威的国际车展,那是世界最著名的商用车展,而且规模很大、专业性很强,同时也是专业观众。中国还没有把商用车和乘用车分开。但是随着发展,慢慢会举办商用车的车展。所以我们现在每年都在车展上逐步增加对商用车的关注度。再一点我们在国内参展,主要是面向海外的观众。”

  F3的高销量建立在众多之前被“枪毙”车型的基础上

  ——王建均(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比亚迪的销售“奇迹”

  “每一款产品,我们都很在乎用户的感受。大家熟悉的比亚迪F3,现在一个月能卖三万多,这款车实际上花了三年多才做出来。我们从03年到05年上市才做出第一款车,之前不是没有,一些车型模具都做完了,但是请经销商和用户过来看,经销商批评卖不了、卖不好,我们就“枪毙”了。当时很痛苦,因为刚刚进入市场,损失很大。但是我们听了市场的话,听了经销商的话,把我们的新车做地更久更细,F3出来之后我们也不是拿到全国市场推广,而是一站站做,先集中公司所有的力量在山东市场,把这个市场做透,然后才做其他的市场,从05年上市,到了07年初,我们的F3在全国才铺完。我们有一句话说,要忍受得住寂寞,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做透市场,这样才能得到大家信任。”

  好狗一个就看家,耗子一窝全喂猫

  ——于洪江(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一车独大”

  “我觉得一汽上一任的副总经理安总说的一句话比较经典,叫‘好狗一个就看家,耗子一窝全喂猫’。这说明一个道理,在精而不在多,你开发的每个产品都要有你的客户竞争力,有你的客户群,马自达都很时尚,都很动感,都有非常好的驾驶乐趣,所以它这些特点能够吸引相当一部分人,能长盛不衰。比如它的时尚元素,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相信您也走过很多地方,我也去过一些国家,发达国家服装颜色实际上都没有中国的服装颜色丰富,好像中国人的时尚接受能力是最高的。所以像马自达6,这种时尚的事情,现在变得很经典了,原来说必须是比较正统的,比如西服,才是经典,但是马自达6开创了先河,时尚变成经典了,所以它每一个车所深含的内涵是骨子里的,就像一个人天生丽质和后期美容是截然不同的,长期坚持不懈的品牌内涵,逐渐地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市场口碑,形成了相对比较稳固的客户群体,因此才能够以很少的产品,获得越来越高的喜爱度。”

  20万辆就在眼前,奥迪在中国绝对不用等太久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

  “在过去三年里,豪华车市场都是比乘用车市场高一倍以上的。从今年来看,又恢复了08年以前的情况。现在整个高档车市场增速高于乘用车市场的增速快两倍了。这说明是整体市场的增长,这个是经济增长的结果。另外一方面说是富裕的人群越来越多,他们要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原来开捷达,现在开奥迪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对海马汽车只有利好

  ——吴刚(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际旅游岛是国家概念,海马汽车作为一个正处在国家大的战略地域内的企业,应该说只有利好。海南将有更好的政府行为,对于海马汽车应该是得利的;同时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很正常,比如房价在上涨、老百姓的工资会增加,我们的成本也要增长,但我们有多年海南基地的基础,员工的住房、收入的增加,远远要大于当地的增长和消费指数的增长,对于我们来讲,应该说基本上不会有什么负面的影响。”

  我们的使命就是给已经创造巨大财富的汽车爱好者增加一辆布加迪

  ——爱力士德·斯图尔特(布加迪全球销售市场客户服务总监)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了,越来越多在中国市场的人,他们有很多很多的财富,现在在中国有一亿人民币,两亿人民币的人,对他们来说比如说花个350万不算什么。对我们说,我们对客户的判断是非常具体的,他们一般来说都是亿万富翁,他们已经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他们还在挣着更多的财富,这些人都是对汽车充满热情的人,有的人喜欢做别的,有的人喜欢买汽车。而且这些人已经收藏了8个车,10个车,20辆车。所以我的使命就是给他们的收藏里面增加一辆布加迪。”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首宗“全脸”移植手术(图)
手术出动了30名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及其它医疗专家,耗时24小时马拉松式进行。 >> 详细

论坛
NBA史上十大陨落球星
纵观NBA的历史,总有一些命途多舛的球星让喜欢他们的球迷,或是看好他们的人感到惋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