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实拍火山爆发后空无一人的英国机场(组图)|五角大楼预计2015年伊朗导弹可打到美境内|美民众在华盛顿附近持枪抗议 矛头直指奥巴马|
BBC民调:2009年中国国家形象小幅回升
2010-04-21 06:10:0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1日报道:根据星期一公布的一份由英国广播公司赞助的民意调查结果,2009年中国国家形象小幅回升。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国家形象已走出低谷,将会持续上升。

调查显示,在受访的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人中,41%对中国有积极观感,比上年小增两个百分点。3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世界的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比去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在BBC去年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受访者对中国的观感明显掉落8%,负面观感第一次超过正面观感。在已经持续进行了六年的年度民意调查中,中国一直较稳定的维持在积极形象上。

这项调查由国际民意调查机构“全球扫描”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国际政策态度项目联合进行。从2005年开始,每年追踪调查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国际形象,询问受访者对被调查国家的印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宫力教授认为,中国的国家形象持续上升是主流趋势,回落只是个别事件影响下的暂时表现。

“诸如拉萨事件之类的个别情况对中国的国家形象肯定产生了负面影响,”宫力说,“但是中国在促进世界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上发挥出的日渐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是客观存在的,各国人民迟早会看到这一点。”

2008年3月14日达赖喇嘛策划煽动的拉萨打砸抢事件造成了至少19人死亡。

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回暖的最重要推力。

“除了经济方面的贡献,中国是五常中向海外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也是做出最大减排承诺的国家。”宫力说。

星期一公布的调查中指出,“12个国家对中国有正面印象,12个国家对中国感觉负面,另外3个国家正负双方基本持平。”

另外,在一些国家中,对中国的看法有明显改善。去年的调查中菲律宾受访者中有52%对中国持负面看法,今年则有55%对中国持积极态度。日本受访者中对中国持负面观感的比例下降了21个百分点,持正面态度的人群比例则由8%上升至18%。

欧洲仍然是对中国看法最负面的地区,尽管数据显示出一定的改善趋势。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基本没变化,仅从去年的52%负面态度降至51%。

谈到负面观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称,“西方媒体对中国向来持严苛的态度,把中国视为‘潜在威胁’。因此部分西方民众的观点不可避免的在媒体的印象下是带有偏见的。”

“中国威胁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西方一度盛行,该理论认为中国的发展壮大,特别是军事力量的上升,会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还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中国仍然有约500万人每天仅靠不足两美元生活。

驻华大使任期内最初的79天内,吴思田走访了11座中国城市。既有北京、上海、香港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有兰州、包头、呼和浩特这样的内地欠发达地区。他特别提到了在兰州的经历。干旱的土地,大量的失学女孩,让他对中国发展的另一面有了直观深刻的印象。

宫力认为这种偏见不会在短期内消除,但“只要中国坚持做自己该做的事,世界早晚会看到中国的巨大贡献。”

在全部2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国际形象排名第11位,前10位分别为:德国、加拿大、欧盟、日本、英国、法国、巴西、美国、南非和印度。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4/21/content_975493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马立尧   王晨燕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摄影师冒险拍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时,一名英国摄影师恰好在附近工作,用手中相机记录下火山爆发的震撼时刻。 >> 详细

论坛
全球最吸引人的10大地铁站
在设计风格上别具一格的这些地铁站,分外吸引人们的目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