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萨科齐访美奥巴马设家宴款待 法媒感叹级别高|俄总理誓言“揪出幕后真凶” 或考虑恢复死刑|电脑游戏开发“罢工”版 英航总裁变“空姐”|
专家:中美关系即将逐步走出困境
2010-03-31 06:10: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31日报道:北京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及斯坦伯格常务副国务卿就推进中美关系所作的积极表态表示赞赏,专家将此解读为中美关系将由此逐步走出困境。

北京时间3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递交国书时表示,美方致力于与中方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同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方寻求与中国发展积极和务实合作的关系,坚持美国两党历届政府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并重申美方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番表态发表在华盛顿核峰会的前10天,显示出美国迫切希望中方能早日接受邀请并派高级别领导人来参加会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指出中美关系合作规律历来都是斗而不破。过去几个月的分歧只是两国关系中不和谐的小插曲,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

他说两国之间谁也离不开谁,美国也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奥巴马等美国领导人才会出面发表言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美国研究专家陶文钊也指出两国应该共同努力,清除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并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31/content_966504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秦继泽   蔡萧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已维持四年的奇妙友谊
美国南卡默特尔海滩,9岁的鳄鱼Georgia与它的朋友——15岁的乌龟Myrtle经常在一起嬉戏。 >> 详细

论坛
实拍柏斯有史以来最大雷暴
这里几天前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雷暴,居然下起高尔夫球般大小的冰雹。请看网友实拍记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