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推荐行走
斯里兰卡

[ 2006-12-15 15:52 ]

 

Galle

天堂和地狱

从Colombo驱车100余公里,来到斯里兰卡久负盛名的南部海滩城市Galle。进入城市的第一眼就看见了海防堤上高耸的钟楼,这个海防堤就是Galle的象征了。

荷兰人十七世纪征服了当地驻民,为了彰现国力的强大,也为了确立其在当地的牢固统治,依海而建了36万平方的城堡,这个海防堤高10余米,即可防浪,又是当年城堡的地基。历经百年战火和海风的洗礼,如今只剩下地基供人凭悼。海防堤旁遗留下的是当年荷兰人的小镇,非常清晰的欧式风格的街道和建筑,经过多年的维护和重修,如今保存的尚还完善,不过占地面积已经不到当年的十分之一了。

Galle的新城就在海防堤不远处。在市中心的位置是一个拿着枪的士兵的雕塑,那是自独立以后,Galle建立的一个纪念性的建筑。

如今的Galle已经是旅游者必到的城市,著名的沙滩有2块,一块是在Galle靠南的Unawatuna,另一块是离Galle城北10公里的Hikkaduwa。

Unawatuna海滩边嬉戏的小孩子

Unawatuna是一个小小的海湾,游人众多,来到这个城市的人大部分都会被介绍到此享受日光浴和沙滩浴。腥咸的海风扑面而来,烈日将沙子晒的滚烫,成片的椰子树硕果累累,远处海风协裹着湛蓝的海水形成海浪扑面而来,风景如画。

Unawatuna的一侧是座百米高的小山,绿树丛中掩映着一个白色的寺庙。整个寺庙洁白如雪,四面有着各具造型的佛像,脱靴登上,整个Unawatuna尽收眼底。蓝天白云,碧海黄沙,青山塔庙,大自然赐予的一副绝美图画。

Hikkaduwa则以其开阔的海面,平坦的沙滩而著名。落日的余晖,若隐若现的海底珊瑚礁,开阔而平坦的沙地,从远方而来的一串脚印,这般的意境,恐怕徐霞客再世又要做一篇流传百世的文章了。

美丽的海湾,人间天堂,恐怕无论如何都让人无法把它和2004年的圣诞节的那场恐怖的印度洋海啸联系起来。海水漫透了整个Galle城,摧毁了一半以上的建筑,无数人流离失所,无数人葬生鱼腹。

即便现在我们依然可以看见诸多的残迹,而畏惧自然的力量。沙滩边被连根拔起的椰子树,被冲塌的房屋,残垣断壁,堆堆砖瓦,连片的红十字会捐助的帐篷,无不触目惊心的提醒人们,天堂和地狱,原本就是一线之隔。即使人类上天入地的今天,也不能忘记,人类还是渺小的,在大自然的面前,不堪一击,它给我们的美丽,随时可以收回。那场悲剧永久的停留在斯里兰卡人的记忆中,提起沙滩就会谈论海啸,而这个来自于日本发音的单词tsunami也将镌刻在Galle的每一个角落。

伫立在海边的海防堤,惊讶的注视这一切,400年前的荷兰人又何尝想到,海啸竟然从背后袭来,将整个城市洗刷,而妄图依赖城堡来进行万世的统治的想法一如马其诺防线一样可笑。

日落之时回程,海边的人群依旧鼎盛,快乐的享受着美丽的生活,而远处一只鸟儿在想什么呢?


 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