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推荐行走
斯里兰卡

[ 2006-12-15 15:52 ]

 

斯里兰卡:渊源千年,沧桑百年。

作者:水秀清风

飞机像一只张开翅膀的硕大无比的鸟,在夜幕中,渐渐降落斯里兰卡的首都Colombo。整个城市沉睡在无际的黑暗,只有透过云层的点点灯光证明,这里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千万人居住的岛屿。如繁星般散落的灯光似乎诉说着这个国度数千年的兴衰,数百年的沉浮。“灯这么少,和曼谷相差太远了,真冷落”座位旁泰国的女孩一脸的失落。我微笑着想,也许,这个国度没有繁花似锦,也没有明灯如织,但它何尝又不是以本来的面目见证着历史的脚步,何尝不是将目光投向身后默落的脚印。

移民官怦然将图章按在我的护照上,我随着人群迈入这座有着数百年殖民史的城市,迈向这个有着几乎和中国一样悠久封建历史的国家。

初识斯里兰卡

这座城市是这个国度的门户,拥有这个国家唯一一座通向世界各地的机场,无论谁,如果要来斯里兰卡,那么第一脚踩到的土地,必然是Colombo。了解斯里兰卡,必定也从这里开始。

走出机场,扑面而来的不仅是闷热的空气,还有喧嚣的人群,吵闹的车辆,瞬间汗湿透了衬衫。前来接我的伙伴把我的行李悉数搬上车辆,直接驶向Colombo广场酒店。

Colombo,意即“海的天堂”,很美的名字,使人不禁把它和吉隆坡和新加坡联系比较。很快我就发现这样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它不是现代摩登的城市,它静静伫立在西印度洋的一侧,以娟秀的身姿展示着古老。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

早在2500年前,印度的僧伽罗人渡过狭窄的海峡,来到斯里兰卡,建立了第一个封建王朝。一个新的国家诞生了,它孕育了世界闻名的红茶以及著名的兰卡宝石,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

其实早在六百年前的中央帝国的明王朝时代,郑和的那世界一流的船队就曾经到访过这里,那时它的名字叫锡兰。直至今日,郑和留下的碑文依旧竖立在Colombo的国家博物馆。

这里有着和印度一样的民族,一样的语言和文字,同文同种,文化和地理位置都如同中国大陆和台湾那样,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满眼望去,皆为黝黑的皮肤,卷曲的头发,令人羡慕的黄金分割般的身材。女子着莎丽,男儿着长裙,这是一个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印度传统的民族,甚至可以说,当印度被伊斯兰帝国统治了几百年后而被中断佛教衣钵,斯里兰卡却让你可以重温那曾经令我们祖先无限向往的西方极乐圣土。

兰卡民族秉承印度文明,歌曲舞蹈热烈奔放,几乎在每车都毫不掩饰的播放着民族歌曲,司机边哼着歌,边将车速提高到一百公里的时速,呼啸而过,油门和方向盘似乎都凑合了节拍。具有南亚特色的公交车高峰时段,门外吊满了人,热情洋溢的向我挥手微笑。一问之下,他们的歌曲百分之九十是情歌,这样的民族视爱情为上帝赐予的免费大餐。

兰卡人特有的微笑是那样的纯真无邪,眼神透明,让人禁不住好感顿生。没有看见有在大街上吵架打架的,人们相处友好谦让。偶尔发生的摩擦,也在不急不徐中,款款而谈,似乎和他们全无关系,就像两个多年不见的朋友在路边聊天,而围观的人群竟然也都面带微笑。这是一个不知道着急,也不知道急促的民族,除了他们的开车速度。

科伦坡街景干净整洁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Colombo更是依海而建,绿树葱葱,芳草依依,绿化面积高达50%。到处可以看见上百年树龄的榕树,参天遮日,毫不顾及的将枝蔓垂到路中央。椰子树,棕榈树,以及各种我不知道热带植被,成片的遮盖着烈日。从高处俯视,整个城市覆盖在一片森林中,据说从英国人走了以后,这个城市就保留了一切,几乎都没有改变过什么,道路交通更是如此,全是殖民时代的产物,所以路两侧甚至路中间都随处可见百年老树。

兰卡人不杀生,生态环境又保护的好,这里简直是动物的天堂,随处可见灰头大乌鸦嘎嘎抢食,而各种珍禽更是随处可见,丝毫不在乎人类,大摇大摆的干着它想干的。

夕阳西下之时,百鸟归巢,日出东方之时,百鸟振翅,甚为壮观。路边常见牛懒洋洋的躺着反刍大嚼,狗更是大摇大摆的过马路,压根不把车辆放在眼里。甚至偶尔可以看见各种的蜥蜴,从草丛中窜出。

说到交通,整个城市的道路都十分的拥挤,高峰时段,更是堵车厉害,寸步难行,而三轮摩的却如同夹缝里的蟑螂般四处窜插,灵活的让汽车司机们羡慕。

繁茂的热带树林,宽阔的海滩,灼耀的阳光,满天飞舞的禽类,各种悠闲的动物,随处可见的欧洲特色的古建筑和钟塔,拥挤的交通,无数的三轮摩的,以及热情的人们——这里就是斯里兰卡的首都Colombo。


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