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温室气体 实现绿色经济

Updated: 2010-07-31 13:49

By 理查德·莱文(新华网贵州频道)

  Comments() Print Mail Large Medium  Small 分享按钮 0

减排温室气体 实现绿色经济

  查德·查尔斯·莱文(Richard Charles Levin)在演讲。

能参加此次会议的主旨演讲,我非常荣幸,此次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把大家聚集起来,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对可持续发展付出的努力。当中,我们看到,中国在替代能源、技术以及规划城市等各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投资,进一步促进了绿色经济的发展。将来,我也期待着能看到这些项目的进展和发展。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总会不断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问题的严重性也许比大家所感知还要严重。比如,本月早期,当我看到一份记录着最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气温等数据的气候稳定目标报告后,感到形势严峻,因为,我们通过一定努力后,仍达不到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进行更大程度的减排,才能达到目标。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水槽,上面有一个水龙头和排水道,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是排水道的5倍的话,水槽里的水总有一天会溢满。

目前,虽然各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未对碳排放标准达成一致,发展程度不同国家、不同政府之间要达成一致非常难,但现在,全球仍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正不断地共同努力中。其中,面对全球变暖危机,中国、欧盟及日本等国的低碳城市规划就是很好的,此外,一些非政府机构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积极的措施。比如大学、企业等,不仅自身加大了发展绿色经济的力度,同时他们还采取互相合作的方式共同进步,在发展低碳经济上迈出更好的一步。

作为耶鲁大学来说,校园除了教授传统课程外,我们也积极降低校园的碳排放量,并告诉我们的学生说,“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你们要为地球的未来负责。”现在,我们通过安装高效能窗户、使用低热泵,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多种方式减排,接下来我们还将利用更多方式减排。我们相信,我们所采取的行动都会在未来产生积极的回报,带来更高的能效。我们所做的减排措施,经济成本也是非常低的,这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展示新技术是可行的,我们应该鼓励建立一定政策积极合理制定碳的价格,总的来说,我们相信可以达到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所花成本不过是年度运营成本的1%。此外,我们也将“如何降低碳排放,温室气体大幅降低所需要的成本并不高。”展示给政策制定者。

此外,现在不少企业都通过从各方面减少能源消耗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并获得社会的认可;一些企业更通过生产消耗低能耗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虽然初次购入的成本较高,但一方面减少客户的使用成本,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更多消费者对地球的关爱。

我们将更好地向全球展示碳减排所带来的好处,如何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获取更多利润;我们将在各国政府,各种经济体系中果断采取行动,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中国和美国,你们和我们,大家都应该这样,带领全球实现可持续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