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签证其他
 
 
没了PSW签证,去英国留学还值不值?
2010-Dec-15 14:13:16

镀层金粉,还是纯金打造?

在英国大学涨学费这件事上,就算政府保证不要求学生现在掏一个子儿的现钱,等将来毕业有出息了,年薪超过2万多英镑了再慢慢开始还,但英国学生为大学学费涨价还是闹翻了天,BBC布什大厦的楼下因为毗邻两所高校,所以天天是锣鼓喧天,号角齐响。

但相比之下,英国政府一系列收紧海外留学生签证的动作,尽管它将对欧盟以外的国际学生,包括每年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生,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空前、绝后”

英国政府拟出台的措施,概括起来就是卡住两头:一方面将取消“毕业后就业签证”,即PSW签证,拿了学位就请走人,断了留学生毕业后在英国找工作的后路。

另一方面,严格限制就读本科学位以下课程的学生签证发放,意图堵住小留学生的大潮。

为削减移民人数,欧盟国家的人因为有条约在头上,肯定是不能把人家挡在外面,就拿海外留学生开刀,英国政府或许也是迫不得已。

但是,对于已经踏上留学英国征程和更多的计划留学英国的学生,特别是掏腰包为孩子付学费的家长们来说,新的措施逼迫他们直面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来英国留学还值不值?

中国浙江的陈茜娜夫妇已经为女儿来英国读书花了230万元人民币,对于她来说,值与不值完全取决于PSW签证何时终结。

2005年,陈女士夫妇把16岁的女儿小王送上飞往英国的航班,踏上了漫长的留学旅途。当年,小王在伦敦南郊一家私立女子教会学校读A-level(大致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两年后,考入帝国理工大学读金融数学专业。

去年,小王帝国理工本科毕业后,又考入伦敦经济学院,LSE,攻读金融统计学硕士学位。

从2005年来英国读中学到供女儿到2011年7月硕士毕业(学费和生活费已经算在里面),陈茜娜夫妇已经为女儿来英国读书花了230万元人民币。

记者查了一下电话采访陈女士(12月10号)当天的黄金价格,大致在300元人民币/克左右。230万,可以买将近8公斤的黄金!两个学位证书,加上硕士帽子,用纯金打造,恐怕都绰绰有余。

像英国这样的国家,政府的政策怎么也能说变卦就变卦呢!陈女士电话中的声音焦虑中透着愤怒。

陈女士说,2007年小女申请大学的时候,里兹和南汉普敦大学也都给了offer(同意录取),里兹大学甚至愿意提供一年的奖学金。之所以选择帝国理工,以及决定再拿一个LSE的硕士,就是为了确保毕业后能拿到PSW签证,以便争取在国际性大公司工作的经历。

为何如此看重在英国的工作经历?陈女士说,现在国内的一流公司招聘时都要求至少有两年的工作经验。他们是普通人家,无权无势,玩不了“潜规则”,只能把自己的条件搞过硬。

取消了PSW签证,大家毕业了都回去,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吗?陈女士说,中国人多,才子也多,说牛津剑桥,大家都知道,说LSE,恐怕有些公司的老总根本没听说过。

陈女士说,早知道没有PSW签证、毕业了就得回去,当初还不如选择上里兹大学,反正有一个英国大学的文凭就行了,根本没有必要多花那么多钱上帝国理工、读LSE,甚至A-level都不必上私校。

她说,2007年人民币兑英镑的汇价还是接近1比15,帝国理工一年的学费就要1万5千英镑,他们夫妇不得不把自己的房子卖了。这些年来,从没敢想过给自己买件新衣服或旅游度假之类的普通人的享受,每一分钱都省下来供女儿留学。

陈女士说,早知今日,当初让女儿选择一个便宜点的大学,她也不至于要卖房子。而且,如果真是图移民的话,当初甚至不会选择来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可以的。

我安慰陈女士说,终结PSW签证的计划还在咨询阶段,而且,新规定的实施,按照英国以往的惯例,一般不会立即从第二天起生效,而会从未来某一个时刻开始执行,比如英国本国学生的学费,也是从2012年才开始涨,你女儿明年7月毕业,或许能躲过这一“劫”。

但现在才踏上留学英国旅途的学生们,则肯定没有了拿PSW签证的指望。

前不久,我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有70所英国高校参加的英国大学展。参展的学生中,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学生比例最大,是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的,是留学生的年龄之小,大都才16、7岁,来读A-level 。

到我们BBC英伦网展台咨询的中国小留学生们,问的最多的问题,一是国际学生的学费会不会水涨船高,二是英国的就业前景。

对于前者,答案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只是涨多少而已。对于后者,谁也无法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取消PSW签证,海外留学生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的机会顿显渺茫。

今年秋入学读A-level的小曹说,他是步哥哥的后尘来英国留学的。哥哥大学毕业后拿到PSW签证,后来进入一家大公司,现在已经在英国定居下来。现在要取消PSW签证,小曹说,他是否还一定要花至少5、6年的时间拿一个英国大学的学位,就说不准了。

(来源:BBC英伦网)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