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留学日记:迎新随想
2010-Oct-8 10:06:25

留学日记:迎新随想

我在迎新的大巴车前

忙碌的机场迎新工作终于结束了。

这一周里,我和我的队友们大约接待了1400多名前来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学位的国际学生,安排他们入住各自的宿舍。看着一张张由于舟车劳顿而略显疲惫但充满憧憬的脸庞,我仿佛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站在曼城的机场,带着对未来的希望与设想,准备迎接在英国全新的学习与生活。

申请

说起这份工作的申请,还穿插着一段小小的“插曲”。由于学校的工作一般比校外轻松,而且pay也要稍高一些,于是,每当学校刊出类似的招聘广告时,都会有大量的学生进行申请。在第一轮的简历筛选中,很不幸地,我落选了。但是一周之后,学校还是通知我参加面试,原因是学校预计接待大量的中国新生,而第一批的shortlisted名单中并没有中国学生,于是,我很幸运地得到了“替补”机会,并顺利地通过了面试。

事后问起身边一些二,三年级的中国学生,他们都表示自己在一年级时也有过申请,可是失败了之后觉得竞争非常激烈,就没有再进行尝试。这让我为他们错过今年的机会感到惋惜。其实由于中国学生数量的增加,学校在迎新活动中开始刻意招募一定数量的中国学生,以便于能和初抵英国的中国学生更好地交流与沟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这里的学习和生活。而由于一次的申请失败而放弃今后的机会,或者是抱着雇主总是倾向于本地学生的想法而不敢尝试的话,多多少少有点患得患失的味道了。

机场迎新

由于我在这次接新工作中担任Bus Manager一职,负责机场欢迎学生,并带领他们入住各自的宿舍,很自然的,我和新生之间有较为近距离的接触。工作的第四天,75名在国内完成预科课程的中国学生抵达机场。可能是由于当时机场正在进行安全管制措施使得情形有些混乱,又或者是这些学生从小到大第一次独立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当我试图和他们用英语交流时,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显得茫然失措,紧张地甚至连自己的住宿地点都无法说清。当我最终使用中文询问他们时,有些学生的脸上明显流露出不满情绪,似乎是在责怪我一个中国人为什么要坚持对他们说“洋文”。

事后想想,当时,我可能没有考虑周全学生的个人情况以及机场管制带给他们的冲击。但我也希望这些新生能够明白,既然选择了来到英国留学,是无法让这里的英国人去适应你的语言,你的思维和你的习惯的。也许我给予了他们抵英之后的第一次语言冲击,但也许冲击来的太早并不是坏事,至少让他们意识到自己需要抓紧时间去磨合和适应这里的环境。毕竟,最终我还是“改口”来帮助他们,而今后,当他们不得不独自去面对许多留学中碰到的问题时,是不会有人耐着性子,用他们的母语来帮忙的。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