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留英访谈:联合办学的优势
2010-Aug-12 15:19:09

留英访谈:联合办学的优势

孙老师:中英教育体制非常不同。

近年来,随着中英两国高校之间的交流愈加频繁,联合办学、设置分校等合作方式方兴未艾,这其中,北京邮电大学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合作创办的国际学院非常与众不同。正值暑期,这个学院的一部分学生来伦敦参观考察。在这个项目执教的孙燕老师接受了我的采访。

孙老师介绍,北邮国际学院和其它联合办学的学校不同之处在于,这是教育部第一个批准可以授双学位的合作办学项目。

据了解,北邮国际学院四年本科的教学全部都是英文授课,并且整个师资配比由中方和英方两个学校各承担50%。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可以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和伦敦玛丽学院的双本科学位。

教学特点

孙老师说,虽然北邮国际学院的学生四年全部在北京上学,但到大四的时候学生有机会可以在伦敦进行最后一年的本科教育。

这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直接申请去国外大学读博士,由对方学校免去学费、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生活费。

尽管如此,可以在大四的时候来到英国学习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会不会让多数同学认为错过了留学机会?

孙老师认为不会,因为学校从大二开始,就有英方的老师去北京上课,而在大三、大四的时候会有更多英方提供的课程。

另外,国际学院的课程设置把北邮的强项和玛丽女王学院的强项联合起来,提供交叉学科—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以及电子商务和法律专业,给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不同之处

除了在北邮教书,孙老师同时也要在玛丽女王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系执教,面对中、英乃至世界各国的学生,在教学上有什么样的不同?

孙老师认为,两国的教育体制有史以来就有不一样的地方,在英国更多的是鼓励学生的开放性思维,更注重对问题的自我分析,更鼓励学生去思考。

她觉得,中国一直以来从幼儿教育到中学教育,都是鼓励学生认真理解和跟从比较成熟的知识体系,因此创新是中国学生相对比较缺乏的地方。

她说,正是因为发现了这种差别,所以在做联合项目的时候,从课业设计、个人发展计划更多地引入激发学生自创、自新的理念。

毕业去向

孙老师指出,四年英文的授课,接受两套教育体系,同时还要面临国内的全中文的研究生考试,意味着国际学院的学生必须要比其他学生更刻苦更努力。

但是她相信,北邮学生在这四年的辛苦努力下,能学到很多知识。

她说,从两届毕业生中得到的反馈是,最近这届学生的毕业率高达99.6%,是北邮最好的毕业率。

毕业生中有70%继续进修,包括在中国本土和在海外。这其中60%的学生去了海外读研究生或直接去读博士。

据了解,这两批毕业生的学术和交流能力在海内外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孙老师感到非常欣慰,因为有的学生毕业之后直接去创业,突破了以前毕业生的一些限制。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