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留英访谈:家长的心声
2010-Aug-4 14:12:24

留英访谈:家长的心声

宋老师:对孩子期望太大就形成压力。

随着近年来送子女出国读书的中国家庭越来越多,小留学生现象也带来一些问题,“海待”、“留学垃圾”等等都成了社会热点话题,也是很多家长所关心的。那么,家长怎么看自己子女的留学经历?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宋英是杭州某高校的教工,她的女儿小陆目前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读建筑设计本科。生于80年代末的小陆在中国参加了高考,在广州某高校读了几个月后才来到英国。那么当时是怎么做的这个决定?

宋老师说,由于大学的专业不是很满意,小陆就想要出国读书,家长都没有替她做什么主,都是她自己定的这些事情,父母支持她自己的选择。

目前,中国学生的出国潮流热度不减,宋老师一些同事、朋友的子女也被送出国读书。

宋老师表示,自己的家庭不会盲目跟风,因为小陆有自己的想法,不会跟随潮流。家长就是陪着她找中介、办一些手续。

宋老师觉得,出国读书是非常能够锻炼人的,所以也挺支持她的。

困难?

小陆来英国后就想攻读建筑专业,但是一开始由于中介没有这个选择,只好读商科。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还是更愿意学建筑,就只好重新去读A-Level课程,然后考上曼彻斯特大学的建筑专业。

像小陆这样的独生子女,刚出国,宋老师作为家长会不会觉得不太适应?

宋老师说,小陆去广州读书的那几个月已经离开家了,父母相信她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所以并不是很担忧。

无论如何,来英国读书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环境,文化上语言上都可能有很多障碍,小陆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宋老师相信她有能力去克服各种困难,因为是她自己想要出去读书的,父母觉得她在各方面已经有思想准备了,况且她在广州读书的时候一个人锻炼过了,所以家里对她放心。

成长

小陆出国两年以来,父母觉得她成长了吗?

宋老师认为,小陆成长了很多,首先就是挺想到家里的,过年过节会给家里发邮件、打电话,问候亲戚,好像已经长大了,不像以前那样,只有大人去惦记她,现在小陆也挺惦记家里的。

现在很多中国留学生过得不是一种理想的生活,可能学业也不是很上进,甚至成为所谓的“留学垃圾”,宋老师担不担心这种情况呢?

小陆出国一段时间之后对家里说过,在国外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会面对很多问题。她告诉宋老师,在学生年龄小、世界观没有形成的时候,尽量不要出国。

宋老师非常欣慰,觉得她如果能这么说,就说明已经有自己的世界观了,就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期望

那么,希望小陆英国留学取得什么成果?

宋老师非常轻松,觉得一切顺其自然最好,并不硬性规定读硕士或者博士,当然,如果她想要继续深造家里也会支持。

就有的学生从国外读书回来后成了“海待”的现象,宋老师觉得,就算不出国读书,也有成长的好的和一些学习不努力的孩子,跟出国也关系不大。

她认为,就算不幸成了“海待”也不是一辈子的事情,只要她努力了总会有成果的,因为毕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宋老师表示,送小陆出国的目的不是要她在近期内达到什么效果,说海归了就很厉害了,不应该对留学生有过多的期望,因为期望太大就形成压力,而压力太大不一定是好事。

她觉得还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应该比较理性的去对待这个事情,就是不要觉得国外一定多好、或者说学成归来一定要很快出很高的成绩。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