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留学日记:打工随感
2010-Jul-28 09:13:09

留学日记:打工随感

打工经历对于李文韬来说也是一种历练。

打工生活开始了,在一家规模较大的自助餐厅做后台工作。

我的初衷仅仅是减轻经济负担,但收入不是很理想,疲惫不堪却无情的充斥着身体的每一根神经。在英国不能指望有少爷般的生活,伸手式的工作。工作机遇是有的,但是人多肉少,也不是唾手可得的。

这不是在玩乐透,多少事情可遇而不可求。“有人投了200多份CV才拿了一份工作”(某某同学,2010)。能取得工作的机会实有几分不易(虽然某人的运气悲剧的有点离谱了),然而占有这样的一席之地还不满足于薪水,这样的心情应归咎于工作的初衷。

向前看还是向钱看?

想必有不少身在海外的同学都在关注“非诚勿扰”。这等栏目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原因何在?我想应该是其热点话题 —— 关于物质和精神的概念理解上的分歧。

工作之所以感觉到累,是因为“一切向钱看”而不是“一切向前看”。后来才发现:人若想有隐性的提高,必须要学会多吃两样东西,那就是多吃亏和多吃苦。

打工经历所带来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应该是历练和经验。不少同学有着很好的英语基础和天生外向的性格,这无疑给他们带来了相对更好的工作机遇和人际圈。而我想对那些只身海外而默默无闻的人说:“你也有他们所没有的优点! 你也有适合自己的那份工作。只要心态正确,任何工作都适合你。”

或许我们会羡慕那些在前台工作且谈笑自如的人,并称之为强者。但须知,这些所谓的强者并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转折点。没有钱,我们有付出辛勤劳动来赚取金钱的双手;没经验,我们有用以亲身实践来总结经验的慧眼;没阅历,我们有能够步步为赢来积累阅历的双脚;没社会关系,我们有用以广交朋友来编织关系的微笑。唯有梦想和信心,我们不能没有。

在面对打工问题上,“做”与“不做”便是一大转折。很多时候我们想去随便找一份兼职,却又不愿面对或者不敢尝试,选择逃避。其实一旦投入工作的实践中,也发现这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以接受。

所以,即便你现在没有工作,或者同我一样,从事着这样的差强人意的工作,那么就平心静气从这里开始着手去好好的做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沉淀自己,在历练中汲取有价值的营养,期待厚积薄发,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之后,再观时待变,以虑长远,相信自己!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