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设计的理想与现实
2010-Jun-30 17:11:01

天舒访谈:设计的理想与现实

陈醒诺,布鲁纳尔大学的邹文婷,邱松和天舒

在设计领域,谁是你们的灵感源泉?

当我向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研究生吴倩君和陈醒诺发问时,传统经典型、现代新潮型;欧美的,亚洲的,倩君和醒诺一一道来:

“我喜欢美国设计师雷蒙•罗维(Raymond Loeway)”倩君解释说,“他把设计理念和商业化结合的非常出色,是位全能设计师。我觉得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很需要这样类型的设计师。”

影响倩君的还有众多以建筑设计为背景的北欧设计师,他们的风格和理念与美国人不同,“而现代的麦克•纽森(Marc Newson)另辟思路,他的设计产品与传统的形势功能又不相同,我想这应该与这个时代的价值观有很大关系。”

醒诺则特别提到日本设计师原研哉(Kenya Hara):“我觉得日本社会无论从经济还是文化的发展道路都值得我们借鉴。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其实日本很多设计理念都源自中国,你看原研哉的作品,细腻又不张扬。这是不少东方设计师作品的特点,非常内敛。”

天舒访谈:设计的理想与现实

吴倩君(前排左二)的作品获得了今年“布鲁内尔制造”的国际奖。

前不久跟随导师——北京奥运火炬和颁奖台主设计师邱松副教授来到英国,吴倩君、陈醒诺等一行六位清华学生一起来到英国参加Brunel University 布鲁奈尔大学的设计系学生毕业作品展Made in Brunel布鲁奈尔制造。

如何设计?

已经在清华大学教书多年的邱松,又在布鲁奈尔大学获得设计管理硕士学位,他坦言深刻意识到英中两国在工业设计专业上施教的不同:

“中国高校的大部分设计院校以艺术和设计为背景,而布鲁奈尔大学则以工程为背景。因为培养学生的平台不同,所以毕业生走出校门后的适应能力也非常不同。”

邱松副教授说,在中国做设计,大家一般会先提出一个概念,然后把模型作出来,在下一步决定作品的结构和工程化的问题上,通常需要大量协调,如果协调不好,那么这两个专业之间就会出现一个难以弥合的鸿沟,而作为设计人士来说,在工程领域具备了一定的背景知识以后,决定结构就会方便很多。

“我从布鲁奈尔大学了解到,他们把工程和设计紧密联系在一起,原本这个大学在这两个专业领域都比较强,合并之后叫做设计工程学院。那么通过这样的平台培养出来的毕业生,通常他们的技能都非常实用。”

此时陈醒诺补充他在毕业展上看到的一个设计作品,他自己所在展台旁是墨西哥一所大学,学生的设计呈现出电路板,实实在在展示在观众面前,让人感觉它是可以实现的产品,“如果只对设计阐释的话,可以任由你天马行空。但是有了实现这个设计的行动力,这一点让我们觉得很佩服。而我们的学科背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理想与现实

能够多学习其他国家设计新人和大师的想法,是醒诺的愿望。对已经在业界工作了一年后又重返校园的倩君来说,怎样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不迷失,是她不断激励自己的问题:

“在中国,工业设计是刚刚起步的学科,在公司和工厂里的应用是以效率为主的方式,特点是速度快,但要求高,并不很理想化。而我们在本科时接触的理念是,工业设计应该是把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学科。

我相信每一个做设计的人心里都有理想化的想法。有时候我浏览设计类的网站,看到设计院校的学生可以把一个设计做的非常深入,就会感到很羡慕。我再次回到校园,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对我来说都很有意义;而不是在公司里,拿着一份工资,看一个产品卖出去。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希望回到学校后,可以把自己的价值观和各方面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对于带队的邱松副教授来说,如何把清华大学多种学科和领域有机相连,是他不断努力的方向,“清华其实具备这样的平台,如果我们能够和材料、工程、甚至经管专业合作,这会让我们的设计变得更丰满,设计领域会变得更丰富、更宽广。最终这会让我们培养出新时代的人才,能够更加适合社会的发展。”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