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设计与生活
2010-Jun-23 11:21:09

天舒访谈:设计与生活

吴倩君,天舒,邱松和陈醒诺在演播间

和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的邱松副教授以及他的两位得意门生——吴倩君、陈醒诺三人交谈,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

两位清华大学研一的学生,带着他们的设计作品来到英国布鲁奈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参加这里年度毕业生作品展——Made In Brunel布鲁内尔制造。这个展会汇集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精品,是吸引业内人士前来观看、评点,甚至投资的平台。

吴倩君的作品获得了今年“布鲁内尔制造”的国际奖。

这是一个针对地震救灾的产品,倩君介绍说,近年来世界各地不断发生的地震让她对此产生关注,认为设计师能够在很多方面做出贡献。“我的这个设计是针对急性肾衰竭病人的输液装备。地震时受到器材和地理条件的限制,输液困难,我把让利用重力让药液流出的原理改变成用空气压力让药液流出。我想是这个设计上应用的创新点得到了评委认可。”

天舒访谈:设计与生活

吴倩君为这个输液设计起名“局部多云”。


同是研一学生的陈醒诺,带来的作品是一个人造植物,“它的功用简单来说就是空气净化器,不过它是利用太阳能来作为能源来源。我的设计理念是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把光能转换成生物能,顺应现在人们崇尚的低碳生活方式。”

无论是地震救灾还是低碳生活,都是和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带队前来英国参展的邱教授说,设计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所以他们不断鼓励学生选择这样的设计项目进行尝试,希望能够用设计来造福人类。

求学之路

已经在清华执教多年的邱松五年前考入布鲁奈尔大学设计系,攻读设计管理硕士学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是奥运火炬和颁奖台主设计师。

“设计管理这门学科在英国从五十年代就已经开始,而在中国则刚刚起步。对于像我这样已经有工作经验和设计经验的人来说,这个课程非常适合,它可以让学生在原有的平台上站得更高。课程本身在设计方面有对学生的全面的指导,我觉得这对学生的具体工作也有非常好的引导作用。现在国内对这门学科的了解逐渐多了起来。我觉得在目前中国以生产为主导的产业形式下,国人发展以设计为主导的、品牌为主导的产业形式,的确极为重要。”

吴倩君也是在工作了一年后又重返校园继续充电,她坦言入读清华之前也研究了不少海外的大学,因为毕竟这个专业是从国外兴起,比国内成熟很多。“不过我觉得清华是个设计类型的交汇点,国内外资源都很多,而且我希望成为立足本土的设计师,所以最后选择了清华。”

同是第一次到英国来,第一次参加“布鲁内尔制造”设计展,展会上创意新颖、理念大胆的设计给倩君和醒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醒诺说,虽然此次来英国的时间不长,但是收获很大,感触感悟还需要慢慢吸收消化。因为一直对欧美文化感兴趣,醒诺抵英前已多少对这个国家有些了解。不过真实的人和事还是给他以冲击:

“首先是人,英国人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他们很和善,但同时很冷静,有种见过世面的距离感。同时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宽容,这种气质体现在他们的设计上,因为设计从大方面来说是一种规划。宽容事实上是对人的尊重,而这一点则是我们现在越来越强调的。无论是设计,还是生活。”

未完待续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