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为创业者搭桥
2010-Jun-17 13:21:38

天舒访谈:为创业者搭桥

熊榆是全英第一届创业大赛的创办者之一。大赛已经进行到第五年。

五年前,时任学联主席的熊榆在诺丁汉大学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

最初的想法比较单纯,熊榆介绍说,是为了通过邀请英国本土知名人士作裁判,来增强他们对中国留学生的了解,继而提升中国人的形象。

几年的时间过去,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熊榆现在北爱尔兰女王大学任终身教职,在开拓自己事业的同时,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道,把当年一个简单的想法不断完善充实,并积极调整方向。

初衷

“第一届大赛由学生社团、留学生自发组织创办,后来我们开始和英国大学接触,此后随着和更多不同方面的人士接触,我们觉得有必要和中国官方合作,这样的话,不但英国的参赛者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接触到中国的科技园区,同时英国的大学也可以了解到中国的好项目。

可以说创业大赛像是个交流的使者,或者说像一扇窗,随着规模的扩大,好比桌子变大了,那么在桌子上摆放作品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今天的创业大赛不仅只针对中国留学生,更针对全英大学生,甚至英国从业人员。随着参赛人数的增多,大赛的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主办方已经把中英双方的评选过程细化,邀请双方专家代表,组成评审团,共同商议比赛结果。

从第一届大赛的一百六十个参赛作品到今年的两百四十六个,熊榆说,无论是参赛项目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提升。

优势

英国地区的半决赛已于五月底结束,剑桥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的四个项目胜出,进入决赛。闯入决赛圈的三个项目来自剑桥大学,英国的评委对剑桥大学把学术转化为市场技术的能力非常认可。熊榆说,这也是中国的高校可以学习和借鉴的特点,即大学支持、项目出色、系统完善、可操作性强。

和中国不少高校和组织举办的此类大赛相比,熊榆说他们希望强调突出的是比赛的国际性。

“我们希望能够把大学生、研究生的作品推向国际舞台,所以创业大赛的国际化色彩更浓,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比赛让中国学生与国际接轨。”

创意和想法能不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用熊榆的话说,“能不能拿到风投”,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学到很多。决赛七月才开始,这中间我们专门请UCL的专家为进入半决赛的选手单独辅导,指导他们如何写策划、如何与业界接触、怎样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产品成功地推向市场。我觉得,这些,应该会让参赛选手受益无穷。”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