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中国留学生英国就业的突破口
2010-Jun-11 11:21:29

中国留学生英国就业的突破口

格兰特博士认为,软技能的培养尤为重要。

一场金融危机使得英国就业形势急转直下,本国毕业生就业率仅为1/3,45%的英国大学毕业生认为“前景不妙”,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留学生试图在英国寻找工作机会更难上加难了。

英国资深就业专家格兰特·克劳博士(Dr Grant Crow)在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说:“我认为,英国的就业市场相当保守,这会对中国学生造成困难。”

格兰特博士坦言,眼下就业市场很脆弱,对所有的毕业生来说都很困难。坦率地讲,面对英国毕业生和中国留学生,英国雇主当然会倾向本地人。

格兰特博士说,除了文化差异外,英国公司会顾忌中国留学生的稳定性较差,担心中国学生干不长就走,这也是他们倾向本地学生的原因之一。

软技能

谁都知道难,但并不意味着不可能。格兰特博士指出,中国留学生要想获得英国工作机会需要具备两点:第一,一流大学的学历和好的成绩;第二,有良好的“软技能”(soft skills)。

格兰特说,就第一点而言,有很多中国学生做得到,因为他们学习刻苦,应试能力强,但在“软技能”方面,中国学生处在劣势。

何为“软技能”?这是一个社会学术语,通常指个人的情商、个性、社交礼仪、行为举止、人际关系方面等技能。这种技能被认为对个人所在的组织的成功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那些需要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工作。

格兰特说:“如果中国学生能清楚地讲述自己的软技能是什么,自己是如何加强和培养各种软技能的,这样就能显示出与其他应聘者的不同之处。”

那么如何培养这种技能呢?格兰特博士说,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在读书期间做兼职工作。

“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兼职工作不值一提,其实只要留心,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心得和不足,善于归纳自己从中培养出来的软技能,就能在找工作中处于优势地位。”

中国留学生英国就业的突破口

格兰特博士说,工作经历很重要,哪怕是很简单的兼职工作也是宝贵经历。

格兰特还提议,可以列出几个主要的“软技能”,然后要你的亲朋好友根据这些要求来对你进行评判衡量,看看自己到底在哪些方面不足。

面试难题

很多中国留学生在面试时遇到的一个难题是“请说说你有什么不足?”

这一问题让很多人犯憷。如实说吧,会减少自己的机会;搪塞问题吧,又担心被人认为自己逃避问题,文不对题。

格兰特博士的建议是,这需要很好的思路进行回答。比如,你可以不直接谈你的弱点,而是谈论你自己觉得尚待提高的领域,然后以积极的口吻回答你会怎么做。

格兰特说,这不会被认为是在逃避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弱点,而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英国人也是接受这种说法的。

格兰特博士最后指出,找工作的确费时费力,对很多英国本土学生来说,他们可以隔三差五地搜寻工作信息,但对外国学生来讲,则需要更加专心和持之以恒。

“我个人建议,外国学生每天需要花四小时的时间来找工作。在这方面,中国学生应该有优势,因为他们更加努力、也更加自觉。”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