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英国的考试季节
2010-Jun-2 10:17:51

天舒访谈:英国的考试季节

在剑桥大学攻读英语语言学硕士的李艾珂

中国的高中生已进入高考准备的冲刺阶段。在英国,千万的同龄人也进入了准备考大学的A Level考试期。

对于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初夏时节的五、六月份,同样也是令他们紧张焦虑的考试季节。

正在剑桥大学攻读英语语言学硕士的李艾珂说,“高考啊,感觉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谈起自己在英国学语言学的过程,艾珂觉得和在高中时一样,考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剑桥我们专业的考试类型是写限时essay,十三天的时间里要交上八篇各两千字的论文。现在我正在写最后一篇。”

仅仅是时间限制和字数要求,就是个不小的难关。难怪艾珂在回顾这几天的辛苦时,说“这实在不是什么enjoyable的经历”。

“当时知道期末考试的方法和题型时,大家谁也不认为自己最后能写出来。”不过艾珂觉得,这才是考验自己一年来学习与付出的机会。

在半个多月的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付出的努力更大。“每天都要跑图书馆,看很多文献,整理出大量资料,为将来的考试做准备。”因为考题是现场才会得知,之前“只能参考一下往年的试卷”,所以要做好今年题目完全不同的准备。

以往采访过的剑桥学子,不少人都提到work hard, play hard的学习生活态度。当我向李艾珂求证时,她说,最近只可能是work hard了,“每次到了考试的节骨眼上,都觉得要学习的量还是很大。考题问的方向和准备的往往不太一样,这就加大了从大量资料中提炼出所需内容的难度,而且还要有充分的论据来支撑论点。有时候,整个框架都要重新思考。”

这种挑战,几乎每一个经历过从“学英语”到“用英语学”的学生都面临过。艾珂觉得,如果这些考试用中文来进行的话,应该会简单很多。

专业进修和职业理想

英国院校的“英语语言学”和中国国内的“英语语言与文学”的区别是什么?

艾珂解释说,她现在所学专业是一门学术性很强的学科,从语音、语义和语法等方面展开,重在研究如何学习语言。

李艾珂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专业,她笑说,现在的专业和过去四年所学相比,“也算沾了那么一点边儿吧!”

之所以选择来剑桥深造语言学,与艾珂的职业理想不无关系。希望成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的艾珂说:“这个目标只有在我有了研究型的学术背景后,才有可能实现。”

在今后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一年在剑桥学习语言学的经历无疑会对艾珂今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艾珂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是,“毕业后我打算先念博士,然后回国进大学工作,边教书,边做研究。”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