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留学,是镀金还是度假?
2010-May-25 11:38:53

留学,是镀金还是度假?

异国留学更多的是意味着迎接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初至英国,你列过度假计划吗?

记得刚来英国的时候,看到报纸上写道一位记者采访在英国留学的华人学生群体。一女生自我介绍说:”我刚来伦敦不久,读一年制的硕士。” 记者问她你这一年有什么打算?她笑笑说:“大学四年过得太辛苦了,从现在学业进展的情况来看,我决定用这一年好好放一个假,享受一下伦敦的国际大都市生活。这一年是一个镀金的假期。”记者随后写道:“这一年看来对不少人来说,都是如此轻松快活。”

看到这里我惊讶感骤升。

循序渐进,按部就班

首先我很想跟踪报道这段对话的后续发展——

这位和我同年级的女生,她的度假计划完成了吗?

是否随着学习的一步步深入,逐渐发生着变化?

如果是理科,那些繁琐连环的实验公式,她都完成了吗?

如果是商科,那些意见纷争的小组讨论,她都参与了吗?

如果是文科,那些绵延不绝的reading list,她都看完了吗?

不管是任何科,那些每周一篇的小作业,每月一次的presentation,每学期要交的累积上万字的论文,以及最后一万五的毕业论文,她都写完了吗?

劳逸结合,合理安排

如果她都完成了,那么我真的很敬佩和羡慕她。

我羡慕她在这样繁重的学业任务下还有心情去度假,

我羡慕她在这样沉重的毕业压力下还有笑容对记者说出那些话。

说实话,这样会分配时间的人不是没有,只不过在留英的华人学生群体中,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如果她真的是代表,我打心底觉得她真的了不起。

如果她都没完成,那么也只是正常。因为我和我的绝大多数同学们一样,也常常属于看不完reading list的那部分人。我常常问那些已经毕业的学姐们,资料看不完怎么办?她们都会说:本来大家都是看不完的,你没有必要逼迫自己必须看完。

无暇度假,埋头奋战

可是每当我刚刚回顾完上周学过的一大堆重点,本周的阅读资料还没看完,下周的小组项目又接踵而来的时候,我真希望我可以用看中文的速度一目十行,用写中文的速度在那些密密麻麻正反两面的小字旁奋笔疾书;像小学上课那样积极参与每一个问题的讨论和争辩——现在我依然可以参与随堂讨论,不过是要在每周都提前三天把那一堂课的东西全部预习一遍过后。可是,预习再全面也从来不会万无一失,因为那些爱举一反三的老师和同学们总能在上课的过程中come up with something new,让任何提前不做准备的懒孩子毫无招架之力。

留学,是镀金还是度假?

平衡时间与心态:学业与度假之间。

这位记者可能以前没有体验过在英国读一年制硕士的生活,难怪他会毫无忧虑地,笑着祝福我们这一群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学生。然而我一直认为——

留学海外不是镀金也不是度假,而是对自我的挑战,对学业的考验,和对生活的磨炼。留学让我们更坚强,更清醒,更成熟,同时,也让我们离理想的人生和假期,更进一步。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