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快男”一样的大选
2010-May-5 15:19:22

天舒访谈:“快男”一样的大选

在伦敦学习国际新闻学的杨小禹

在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国际新闻学的杨小禹,这个学期选了一门叫Political Communication的课——政治传播,她在课上学到了一个新名词Spin Doctor.

小禹说她找不出确切的中文翻译,但是老师讲给他们听的有关spin doctor的故事,却让她和她的同学们改变了对政治的看法。

正值英国大选前各大政党党魁使出浑身解数,试图争取更多选民之际,英国前所未有的采取电视辩论的形式,把三大主要政党的领袖推倒公众面前,让他们相互间就各自的施政纲领展开激辩。

小禹是几百万观看他们电视辩论的观众之一。

“刚开始看的时候还是觉得很有意思的,但是后来感觉看他们辩论,有点像看“超女”“快男”。因为如果他们在政策上说不出什么不同的地方,那么我们只能看政治家的个人魅力了。听说因为自民党领袖Nick Clegg长的帅,所以还赢得了不少女性选民的投票。”小禹笑说。

还是在她选的“政治传播”课上,老师解释说, 各个政党都希望获胜,那么就会去争取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他们在做完民意调查后,试图发现推出哪个政策会获得最多人的支持。但如果每一政党都做这样的调查,那么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他们获得的信息会是很相近、甚至是一样的。“所以在竞选刚开始时,大家纷纷标新立异,试图表现得与众不同,但是越到后来,他们越会趋于强调能够获得大多数选民支持的政策。”

引人深思的是课程刚开始时,七、八位同学表示出从政的兴趣和热情,不过到了课程即将结束时,再没有人对老师问的“谁希望日后从政”的问题举手做出积极反应。

小禹说,虽然在看大选辩论时听到党魁说的很多是套话,但是觉得这也是难免的,“因为大家都在想尽办法争取人心嘛。 毕竟他们也有身不由己的地方,也有利益杠杆的驱使、受经济杠杆的调配。不过我觉得至少他们的出发诉求还是好的,比如说每个人都在努力地证明说他们的政策如何真正关心弱势群体,使教育变得更加公平。”

三位主要政党领袖没有能够打动小禹,她心中更具魅力的政治人物是奥巴马

难住小禹的名词spin doctor,在中文中确实没有一个词可以匹配。这是形容擅长利用媒体制造舆论、甚至操纵舆论的一群人,有人翻译为“政治化装师”,也有人翻译为“政治公关顾问”。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