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攻略
 
 
新西兰留学的绝对直接法则
2010-May-4 13:23:45

原来对新西兰没什么概念,只知道那里有个激流岛,“被妈妈宠坏的孩子”诗人顾城就在那里隐匿了若干年,当然还带点题外的肃杀。后来看过电影《指环王》,就对纽西兰无比向往了起来。若不是剧组自曝外景地在新西兰,真不知道世上还存在着这样出世的绝好景致。心想去年到新西兰的留学生数量骤增,大概和《指环王》里所渲染出的那个神秘的“中土世界”有些关系吧。自从新西兰开始正式接纳中国留学生以来,几乎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每年都在上升。新西兰政府敞开胸怀欢迎中国的留学生前往他们的国家求学。政府是把留学当成一件新西兰的特色商品在这里作推广的。

辟谣

坊间有传言说,在许多国家都改变对中国留学生政策的大环境下,新西兰也将步其后尘,对中国留学生苛刻起来。专家称:没有这回事。到目前为止纽西兰政府在对中国留学生的政策上,没有任何改变,还是一如既往地欢迎中国留学生们,既不需要雅思成绩,更没有留学生配额。可以说是中国留学生们的福地了。

7个去新西兰留学的理由

1.安全问题一向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了。新西兰相对来说是个安全的国度,政治安定,犯罪率极低。可以像在家乡一样,放心大胆地在那里生活,家长们无须为孩子的安全问题担心;

2.留学新西兰的成本相对较低,不管是学费,还是生活费都相对便宜。学费大约为每年12000-15000新币,而花上9000-11000新币就够在纽西兰生活上一年了。目前新币与人民币的汇率较高,为1:4.5-4.7;

3.新西兰的教育水平也是全球一流的,相对低廉的费用而言,可以说是性价比极高的产品了;

4.新西兰的教育质量、学位都是全世界认可的,新西兰可供选择的学校不少,但有一点要特别注意,一定要选择经过国家学历评估委员会认可的学校,才能保证学习的有效性。

5.新西兰人大多很好客,信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特别是从事教育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负责;

6.新西兰的签证政策比较透明,比较容易签得出来,申请者可以放心大胆地申请新西兰学校。

7.这是我个人最偏爱的,风景好。不仅在新西兰可以学习深造,假日时,还可以充分享受到新西兰的优美风景,到《指环王》里的“中土世界”走一遭,真是一举两得。

学在新西兰

新西兰的学期是2月底或3月初至11月为止。暑假则从11月中旬到第2年的2月中旬为止。有些课程每年招生两次,每学期为12到13周,之后考试。考试完后有一个月的假期。另外,每一个学期会有一到两个星期的短期假期。各大学还会提供一些暑期班以及短期课程,以帮助留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

刚去新西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需要完成6个月、9个月,或者1年的语言课程。有些学校的有些专业,还要求完成一定学时的专业预科,以满足正式入学时,不管是语言还是专业课程上的准备需要。

专家介绍,整个新西兰有8所综合性的大学,23所综合技术学院,400所中学,还有几百所语言学校,以及各种职业培训机构。而面对如此众多的学校,又该如何选择呢?专家说,新西兰不像美国,给每个学校弄个排名,虽然有些学校很著名,但也仅仅是因为其所在地的原因。比如奥克兰大学算是个“知名”的学校,但并不是说它的学术成就就一定比其他院校高出许多。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突出的专业,必须根据所留学的目的地城市,以及自己的专业志愿来选择学校,而不是盲目地选最有名的学校。

另外,在新西兰,以奥克兰为代表的一些知名的大城市里,对中国留学生的吸纳已经接近了饱和状态。王呈琛老师觉得,我们的留学生完全可以在选择学校前,做好充分的研究,不要仅把目光局限在几所大学上。

如果打算学工程技术专业,可以考虑坎特伯雷大学。

如果打算学习音乐和建筑设计,可以考虑去维多利亚大学。

如果学习医学,可以考虑去奥塔哥大学。

新西兰还有很多优秀的大学,比如林肯大学、梅西大学、奥克兰技术学院、怀卡多大学等等,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而且目前中国留学生在专业的选择上也比较狭窄,有70%的留学生在纽西兰学习经济、电子商务以及IT。这些专业几乎成了纽西兰最受欢迎的专业。纽西兰在工程学、旅游管理、设计等方面也颇有建树,理应吸引到更多有这方面志愿的中国留学生。

申请需注意的事项

1,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上网直接找学校,联系学校。当然也可以通过当地的新西兰驻华领事馆商务处来帮忙。

新西兰驻华领事馆商务处所推广的纽西兰学校都是经过纽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认证的学校,可以完全放心。

2,申请新西兰的学校时,你一定要核查该学校是否已签署“新西兰对留学生生活指导和照顾的行业规则”。只有是属于该行业规则的签约学校,纽西兰的签证处才有可能考虑是否发放你的留学签证。

3,而学生自己则要尽量准备好,相关的文件,以提高效率,包括有学历证明、成绩单、推荐信、语言能力证明文件。学力证明需附正本或经公证、翻译的影印本。

生活在新西兰

在住宿方面,建议到新西兰的第一年,可以住在学校安排的宿舍或者学生公寓里。新西兰的学生公寓的收费也多种多样,以奥克兰大学为例,有包三餐的学生公寓,每周为157-202新币,而三餐自理的学生公寓则为每周97到250新币。

也可以选择到新西兰当地人的家里去寄宿,这样的话在生活中可以广泛接触普通新西兰人柴米油盐,会对迅速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有较大的帮助。一般家庭寄宿的费用为每周130到180新币。如果在新西兰待了一两年了,已经适应了新西兰的环境,选择就可以更多样了,甚至索性直接到外面去租房子住。

另外,据专家介绍,在新西兰学习不是惟一的目的。他会鼓励学生们,投身广泛的户外运动中去,别老闷在房间里做书呆子。他觉得这也是新西兰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来源:光明网 实习编辑:董硕)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