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攻略
 
 
出国留学需懂得“斤斤计较”
2010-Apr-16 17:32:12

英国留学五年,学会不少知识,也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从而养成了买东西写清单和记账的习惯。我同英国人一样拿着一张购物清单上超市,买完勾掉,从不多买也不少买。有计划的生活,让人很满足很适意。

圣诞打折,让我们体会到了比国内还便宜的价格。明明标签上印着MADE IN CHINA,结果价钱却比国内便宜。80%以上的衣服鞋子,都是中国制造。在英国买国产衣服,心里一开始是别扭,觉得在国外买国内的产品,还不如从国内带。后来,也就成了习惯,发现为欧洲生产的是质量比较好的商品。

在伯明翰的三年,每周去BULLRING逛逛,已经成了习惯。不仅仅是购物,也能从逛商场的过程中感觉到一种生活的态度。和国内追捧大名牌的消费理念不同,在英国,大家都有自己钟爱的几个牌子,顶级大牌到平民品牌,风格比较重要。就像我很爱昂贵的Burberry和Jack Wills,可我也喜欢TOPSHOP,简约的英伦风格,是我最向往的。

出国前,大部分中国学生没有做过饭。但出国后,90%以上的人会做饭,因为下馆子的价格实在无法让人承受。中国人聚在一起,免不了要吃饭,舍不得下馆子,就形成了每人出一道菜的规矩。于是,自己在超市买了材料,然后煎炒烹炸,各显神通。

炒菜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特别难学的一个过程,刚开始的基本原理就是把菜炒熟,然后是有味道,不要炒焦就好。由于英国大部分用的是电磁炉灶台,火候比较好掌握,烧焦的问题基本不存在。渐渐地,自己也能摸索出放调味料的规律,也能琢磨出怎么煲汤、糖醋、清炖的方法。在我出国三年后,我父母仍然不相信我会做菜烧饭,可能因为我回国后从来不进厨房。其实,在国外自己做饭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程序。

刚开始到达英国的时候,大部分人通过所在的预科学校申请HOMESTAY(寄宿家庭)80英镑左右一周,包括7天的早晚饭,和周末的一顿午餐。寄宿家庭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能和英国人进行面对面的日常交流。当然和陌生人吃住在一起,刚开始难免有不习惯,尤其是生活上一些不适应。英国人大部分习惯早上起床后洗澡,给一天一个清爽愉快的开端,作为比较传统的中国人,我还是坚持每天睡前洗漱,洗头洗澡。后来,我坚持住学生宿舍,为的就是那份自由,门关起来一个人窝在房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英国相比中国,一点也不大,昂贵的交通费用,导致我们这些学生基本上2公里以内靠腿步行。公车能不乘就不乘,上一次车至少一英镑,公车费用一年年涨价,乘车次数一年年减少。

在国外,出租车不是想打就能打到的,一般都是要电话预订。于是,真有急事,还是急不出来的。尤其是在小镇,公车早早收工的情况下,交通非常不便。到了这种时刻,我才发现,只有脑子加上双腿才是最靠得住的。记忆最深刻的是曾经从伯明翰市中心一直走回学校,花了一个多小时,可是沿路观赏风景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

去其他国家旅游也得好好准备。在国外,很少人选择跟团旅行,价格比较贵。每次自主安排旅行都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体味各国的风情习俗和各地的文化特色。从选择机票,预订旅馆,到琢磨景点路线的过程,很耐人回味。

(来源:温州日报 实习编辑:董硕)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