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政策及预警
 
 
全析透视MBA留学 澄清国人疯传的三大误区
2010-Apr-16 10:37:00

过去10年,经济长期繁荣,管理教育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将眼光投向海外,尤其是美国,毕竟那里是现代管理教育的发源地。话虽如此,大多数想去海外攻读MBA的求学者往往需要一番“痛定思痛”,方能下定决心远走美国。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每当海外MBA来华巡展,展台前总是人头攒动,但是最终去国外求学的人数比例却很低,成行的人大多历经3年以上的反复权衡。

决策困难的原因不外乎信息不完全、不对称,难以评估风险。因此,对于MBA投资中的盲点进行排除尤为必要。

国人误区之一

MBA学费并没有想象中贵

欧美的MBA学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贵,一流高校金融、经济硕士的学费往往比MBA还要贵。

人们对于欧美MBA的直观感觉就是价格不菲:学费加生活费动辄10万美元。其实,MBA教育是多元化的市场,只要潜心挖掘,就会找到财力上尚可承受的项目。

欧洲的MBA通常为一年制,学费比美国主流商学院的一学年学费要贵。欧洲排名靠前的MBA学费多在5万美元以上,其中最为昂贵的是伦敦商学院和西班牙企业管理学院(IEBusiness school),分别为5万英镑和5万欧元。美国排名前10的商学院一年的学费在4万到5万美元左右。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顶尖的美国商学院和金融机构大多有着良好的关系。他们可以为学生安排贷款。在美国,MBA教育非常成熟,融资已经成为职业生涯投资前的必经环节。

时下也有不少人想在大学毕业后就走出国门,快速获取国外的学位。由于硕士没有工作经验,海外求职难度相对较大,名校的品牌效应就更加重要。因此,一流硕士项目的学费往往比MBA还要贵。以麻省理工学院(MIT)为例,MBA一年的学费是4.865万美元,而“管理科学硕士”收费5.38万美元。“金融硕士”的学费则是5.95万美元(9个月的项目)和7.2万美元(12个月的项目)。

此外,美国还有不少州立大学提供MBA学位,此类学校的价格相对低廉。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哈斯商学院质量不错,学费是3.454万美元,州外学生另加1.2245万美元。德州的Mays商学院整个项目(16个月)的学费不到3.1万美元,州外学生是4.5万美元左右。此类学校的州内学生待遇并非只能由本州人享受。如果外来学生参与对学校有益的事情,也有可能享受优惠。

不难看出,其实美国的MBA学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昂贵。目前国内一线MBA的学费也直逼欧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收费分别是中国学生25.8万元人民币,国际学生4.8万美元。而长江商学院的学费则是中国大陆学生人民币26万,国际学生3.8万美元。

国人误区之二

MBA申请者并非“企业家俱乐部”

MBA申请者并非“企业家俱乐部”,在美国,对从事金融行业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攻读MBA是个常识性的选择。

关于MBA教育的另外一个误解,就是申请者必须拥有很长的工作经验和很高的职位,属于“企业家俱乐部”。在中国的MBA项目中,不少学生确实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MBA教育起步较晚,积累了许多本来早就应该接受教育的候选人。

美国的情况则是大相径庭,主要是他们的MBA教育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对于美国人而言,在大学毕业后的三年内攻读MBA是个常识性的选择。

在美国,MBA雇主的最大群体集中在华尔街,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这两个行业对雇员的共同要求是年轻、精明、精力旺盛并且能够无休止地加班。以高盛为例,最底层的分析师一般是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在工作两年后会回到商学院充电,返回投行则是从高级经理、副总裁到董事的台阶一步一步爬上去。40岁基本上是这个行业的退休年龄。在波士顿顾问公司,员工差不多也是按照这样的方式从顾问、资深顾问、高级经理、董事到合伙人的序列来升迁。

上述行业的人都知道,没有MBA学位无从获得快速升迁的机会。对于圈内人而言,名校的MBA是在业内安身立命的身份认同,所以及早拥有一流MBA学位是进入职业快车道的不二选择。这也就是为何MBA在美国的平均年龄要比中国低得多的原因。

去年,麻省理工学院的MBA学生平均工作年数是4.9年,其中外籍学生对该项指标起了很大的提升作用。哈佛商学院的要求是2年工作经验,没有工作经验的特别优秀者也可以考虑。前提是候选人能够说服招生委员会,让他们确信你的领袖潜质。

国人误区之三

MBA录取并非看重语言分数

语言考试不是考分越高,就越有可能被MBA项目录取。招生委员会非常清楚成就领袖的诸多要素是无法在考卷中反映出来的,哈佛商学院甚至连续六年取消对GMAT的要求

在以考分定终身的中国,分数的魔力自不待言。对分数的追求甚至有时变成了一种莫名的崇拜。于是乎,中国学生在申请MBA时将GMAT、托福和雅思的考分看得过于重要。尤其是在一些培训机构巧舌如簧的鼓动下,将前程押宝在GMAT上,认为只要将分数提升至700以上就能够进入名校,而忽视了MBA真正在乎的“领袖素养”。

培训机构不遗余力地鼓噪GMAT的重要性,无外乎是凸显他们的重要性,赚取更多的真金白银。其实GMAT只是测试考生是否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有效信息。高分往往和反复、大量的操练息息相关。

事实上,招生委员会非常清楚成就领袖的诸多要素,诸如领导力、远见、沟通能力,是无法在考卷中反映出来的,特别是企业家精神更是无从测试,因此,他们对语言考试的分数并不十分苛刻。麻省理工学院去年录取的MBA该项指标的分布可作参考:80%学生的GMAT分数为640到760,余下20%入围者的GMAT低于640,有的还在600以下。此外,在走出过不少出色管理人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他们的MBA项目同样不是“唯分数论”,该校的GMAT要求只需500分以上。

上世纪90年代,被许多人顶礼膜拜的哈佛商学院甚至连续六年取消了对GMAT的要求。在时任院长克拉克教授看来,管理者的很多素质是难以通过考卷来判定的,面试能更多反映学生的状况,毕竟哈佛的教授们阅人无数。后来之所以又要求GMAT,是因为报考该校的人数实在太多,招生团队选择先用简单的方式初步筛选学生。

至于管理教育领域的一些后来者,特别是一些学校总在宣扬学生的GMAT成绩可以比肩沃顿商学院,主要是这些学校除了在这个指标上可以和沃顿相比,其他方面就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地方了。此外,MBA排行榜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对GMAT的崇拜。排名指标中GMAT的要求使得很多学校不敢怠慢,尤其是那些缺乏历史底蕴的学校,为了挤进排名,牺牲候选人的其他素质,寻找高分学生。为达到目的,甚至设立专门的奖学金。申请MBA的人对于奖学金较为敏感,而忽视了商学院的策略。

语言考试的分数与英语(论坛)水平没有直接关联,尤其对于擅长应付各类考试的中国学生,要记住,MBA课程决不是秀词汇量,而是秀思维与见解

对于中国学生,还有一个与语言考试相关的误解:分数越高,英语水平越高。其实商学院要求GMAT成绩并非考察语言,该项考试在一开始设立的时候只有美国人参加,美国人发明GMAT的用意,显然不是考察本国人民的英语水平。

从题型上看,GMAT考试不含听力和口语,这是它不以考验语言为目的依据之一。其次,这项考试的由作文、数学、逻辑、阅读、语法部分组成,其中作文、阅读、语法也非考察学生是否会使用华丽的词藻,而在于考察学生的思维深度。以作文为例,它的题目被称为“攻击别人观点”式的题型,即给出一个话题,要求学生清晰地亮出观点、阐述观点。而在阅读部分,它的阅读量非常大,业内人士分析,这个阅读量就不是为了让考生读完的,而是要让考生学会在大量的咨讯中抓“关键讯息”。在语法部分,考察的是学生是否会用简洁、准确的“商业语言”,也不是秀词汇。最后,整个考试由电脑系统参与评分,电脑只能抓关键词,绝不可能判定考生的修辞水平。

因此,在语言考试中取得高分和英文水平高没有必然联系,尤其对于擅长准备各类考试的中国学生,在获得语言考试高分后决不可飘飘然,而是更需要再接再厉,操练口语。进入海外商学院后,面对的竞争者往往是英语为母语的人,秀出自己敏捷的思维、独到的见解才是生存的必备技能。

最后,说句题外话,MBA学生毕业后的职位选择最好扬长避短,不要选择媒体、营销等岗位。这些职位对语言的要求相对较高,还要跨越文化-心理的鸿沟,殊为不易。最好发挥数理方面的优势,走向分析能力要求较高的领域。

(来源:文汇报 实习编辑:董硕)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