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在私校当音乐老师
2010-Apr-14 16:41:48

天舒访谈:在私校当音乐老师

滕超在英国拿到两个硕士学位,现在在私立学校任教

滕超是位充满活力的女性,她讲话时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异常丰富。这和她在英国做了几年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不无关系。

滕超是肯特和金斯敦(Kingston University)两所大学的钢琴表演和音乐教育双料硕士,她在英国的求学与奋斗历程听起来似乎并不陌生。

语言关

“我在国内一直学音乐,出国之前英语已经丢下很久,所以刚到英国时英语很差。前三个月我先攻英语,这段时间我没有说过中文,后来我的中国朋友都说我那时候是个怪人,但我知道自己必须这样做,必须交国外的朋友迫使自己说英语,创造英语环境。”

来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在语言学校或英国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中国学生的身影。滕超说出国来到一个英语国家,似乎英语的大环境已经具备,但是如果不刻意创造小环境,英语的进步仍然非常缓慢。

抵英后的第七个月滕超参加了雅思考试,第一次就考出6.5分的成绩。她笑说当时为了练写作,每天给自己写日记;为了练口语,学校组织的活动她都去参加。正是这样的积累,她逐渐对自己的英文水平有了自信,这也是她能够勇敢站在英国学校讲台上的一个重要前提。

教师资格证

拥有硕士学位并不能成为顺利晋级教师的敲门砖。在大学读书时,滕超的指导老师告诉她,希望成为中小学老师的英国人一般会考PGCE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很多大学和学院都提供这种教师资格证书的课程。正因为如此,报名参加这类课程的竞争程度异常激烈。

“我的指导老师说,虽然成功率不是很高,但没有PGCE也有可能当上老师。当时我想,如果能找到工作以后再考证书不是更好?于是我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开始找工作,投了很多份简历,也参加了很多次面试,最后到八月底找到了一份工作。”

近四个月的锲而不舍,滕超在教师的职业网站tes.co.uk上不断搜寻,在英国大大小小的区政府(local council)的网站上努力挖掘,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伦敦北部的Barnet区官方网站上搜到的。

“这是一份Part time工作。我在国内也教过小学,面试时校长要看我先讲一堂课,考察我的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的管理能力。不过正式接受聘用后我每周只需要教三个下午的课,所以我就问校长,能不能再为学校组织一些活动。”

《卖报歌》效应

在当地一年一度的Barnet节上,滕超带领她组织的学校合唱团唱了一首《卖报歌》,引起轰动也引发关注。当地负责文艺活动的政府官员找到腾超,在对她提出表扬的同时询问她是否需要任何帮助。滕超通过这位官员又找到了在其他几所学校任教的工作。她从教一个学校的音乐课扩展到教四所学校的合唱、钢琴等不同课程。也就在这段任课期间,滕超拿到了英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QTS( Qualification of Teaching Status),学习的费用正如同她原来期望的那样,由她任职的学校出资赞助。

“这个时候我的签证就要到期了,应该说我是信心满满的开始去申请新的工作。”但是滕超没有想到的是,每次填写申请表的时候她都被问到是否有工作签证,在英国有着近三年教书经历的滕超,遇到比上一次找工作更大的挑战。

Barnet区政府的官员再次提出帮助,为滕超申请工作签证。时间紧迫,不知能否在签证到期之前获得成功,滕超同时尝试其他的机会。也是这样的不愿坐等、不愿轻易放弃的劲头,让她争取到一所新学校的面试。

又是讲课,又是面试,滕超发挥的相当不错,校长第二天打电话给她说,让他们来帮滕超申请工作签证吧!

现在Miss Teng在这所历史悠久的私立学校已经当了两年的音乐老师,编教材、导音乐剧、组织合唱、教乐器表演...忙得不亦乐乎的滕超还在这所传统的学校里成立了小学组中文俱乐部。

“累虽累,但是我很快乐,也很充实,我希望通过出国留学去尝试新生活的初衷得以实现,而且还在英国结识了男友,这应该算是份意外的收获吧!”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