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行业动态
 
 
留学生细数中外"清明节"异同
2010-Apr-6 11:39:59

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于5日在山西介休开幕,受邀的越南、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们向记者细数中外“清明节”的异同。

越南:清明节吃汤圆。

北京师范大学越南留学生黎荷川说,与中国一样,越南的清明节习俗主要由扫墓、踏青等活动组成。“有所不同的是,越南的清明节又称‘汤圆节’,由于清明节与寒食节的时间接近,越南把二者结合起来,统一在农历三月初三这天吃凉食,比如汤圆、汤团。这是越南人一年中最甜蜜、最香浓的节日。”

日本:“清明”不是节。

北京大学日本留学生大桥义武说,在日本,“清明”不是祭祀的节日,更没有吃寒食的习俗,而仅仅是一种时令名称。只有冲绳、长崎等地的“清明祭”等祭祀活动与中国的“清明节”相似。日本人一般在春分、秋分为中心的前后各三天,全家外出扫墓、祭祀祖先,但这个仪式与“清明”无关。

马来西亚:返乡祭祖与现居地祭祖并行。

北京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姚慧亦说,与中国相同,马来西亚的清明节倡导“孝”字,这与不少在马海外华人的“离井背乡”有很大关系。海外华人的清明祭祖有两种模式,一是在现居地洒扫至亲祖坟;二是返乡祭祖,要么是个别家、族中的个别人以私人名义返乡,要么是由某姓氏或某籍贯的宗亲会发起的归国公祭活动,通常人数可达数十人甚至上百人。

韩国:祭祀活动推至“中秋”。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专业的韩国留学生韩男洙说,尽管韩国历史上的清明习俗与中国一脉相承,但受到经济、社会等现实状况的影响,韩国清明习俗发生了较大变化。“如今,‘清明’不是韩国的法定节日,韩国民众对清明的记忆变得非常模糊,不少五六十岁的老人已经对‘清明’没有太多记忆,唯有印象的是扫墓祭祀。”韩男洙说,对年轻人来说,状况更令人担忧。他们为追求更好的生活,大都迁往城市,如果“清明”当天不是公休日,他们很难与家人聚在一起参加清明活动。久而久之,他们对“清明”的感情愈发淡薄,很多重要的祭祀活动也推至法定节日“中秋节”进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姗姗)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