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与卡梅隆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0-Mar-30 11:23:28

与卡梅隆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在Sports Relief的跑道边采访David Cameron

3月21日,由BBC承办的Sport Relief活动得到了保守党领袖David Cameron的支持。而在当时正在现场进行采访的我,也有幸利用此机会与这位下届英国首相热门候选人进行了短暂的亲密接触。

周日上午10点,David Cameron出现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的Victoria Embankment。当时正在拍摄活动现场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位“大人物”会出现在我的镜头里。而他身后没有保镖,没有政客们的陪同,而是成百上千的参加本次“Sport Relief Mile”慈善活动的参与者们。对于David Cameron的出现,这些普通的伦敦市民显得十分平静。他们的热情显然不在这位保守党领导人身上,更多地欢呼献给的是喜剧演员Eddie Izzard。而David Cameron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做着准备活动,为接下来的一英里慢跑热热身。

David Cameron:我担心我的脚踝

没有丝毫的犹豫,我决定带着摄像机冲上去。十步路的距离,我的大脑在飞快地运转,思索要提出的问题。突然,我被一个问题困住了,如果他问我是哪个电视台的记者怎么办。说实话吗?说我是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学习新闻专业的学生,对您的一切采访都只会出现在我本学期的课堂作业里。这样说的话,David Cameron还会同意接受采访吗?还是,撒个小谎,说我是一名来自的中国的记者呢?没有过多的时间犹豫了,我已经走到了他的面前。

David Cameron很自然的跟我了打招呼,“Hi, you!”我则直奔主题,“请问我可以和您做一个简短的采访吗?”十分幸运的是他并没有向我提出任何令我尴尬的问题,而是非常认真地逐一回答了我的所有问题,直到工作人员向我们示意活动即将开始。我赶紧抛出最后一个问题:“请您为Sport Relief说一句祝福的话。”David Cameron想了一下,说:“我希望跑到终点时,我没有弄伤我的脚踝。”这是什么意思?我诧异的走开了。

紧张的起跑

离10点15分的起跑时间还有几分钟,很多摄影记者都来凑到David Cameron面前拍照。David Cameron也很配合的做着起跑的动作。但是,他的起跑动作看起来有些奇怪。也许是因为紧张,也许是想尽力做好每个动作,David Cameron的起跑姿势摆成了一顺边儿,他迈出右脚的同时也把右臂伸向前面。记者们还在不停的照相,没人意识到这一点,David Cameron也是满面笑容的摆着pose。

与卡梅隆第一次亲密接触

Cameron的起跑姿势颇为特别。

这时,我突然理解了他面对我的采访时许的愿望,照这种紧张程度下去,他的确应该小心他的脚踝。不过反过来想,这也说明了David Cameron对待这样一个只有普通市民参加的非官方活动是何等的重视。不管他是为了号召民众为慈善机构募捐,还是为即将来临的大选拉选票,至少他是愿意接近民众的。一些明星来到活动现场,也只是象征性的跑了几十米,摆摆样子照照相。David Cameron却跑完了全程。

如何回答问题?

来英国读书前,我曾在国内的电视台做过几年记者工作。虽然那时采访了很多人,但是却没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可以在类似的活动中和中国的政府官员们面对面。而在英国,作为一名普通学生的我却做到了,我本应该为自己的成绩而庆幸,但是在这背后我感到的却是酸楚。是中国的官员们没有机会面对记者吗?还是他们没有机会面对普通的民众或是不愿意参与这样的活动?

我想三者皆非。近年来,中国各地方新闻发布会上,各省市、地方、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们纷纷闹出笑话。最终成为网络上讨论的热点话题,成为媒体发掘事件真相的突破点,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笑柄。

究其原因,是新闻发言人们,或者是一些政府官员们已经忘记了如何和普通百姓说话。当记者们当场提出一些官员们并未准备的简单问题时,得到的回答却是生搬硬套的为防止疏忽,事先写在讲稿上的答案。这种答案与问题匹配程度又有多高呢?不如学学David Cameron,虽然“我担心扭伤脚踝”的答案并不“高明”,但这样简单而发自真心的回答,也许会迎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