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行业动态
 
 
汇率变动,对留学费用有何影响?
2010-Mar-25 16:38:47

在前段时间结束的澳大利亚资讯展中,费用问题仍然是留学家庭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而在2008年,由于金融风暴的缘故,美元和英镑都出现了大幅贬值,人民币比起以前更“值钱”,给出国留学带来利好,并直接导致了2008年、2009年留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而现在这段时间,英镑连同欧元又出现了大幅贬值的情况,现在留学是不是又可以从汇率上变化省了不少钱?

英镑:留学英国能省十几万元

让孩子去海外读书,需要准备大量资金,尤其赴英国、美国等学费和生活费都相对较高的国家,对留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要求就更高。

然而,在汇率影响下,特别是最近英镑汇率的疲软,省钱开始成为现实。据来自华人出国公司的陈小姐透露,根据英国普通学校的收费情况,留学英国读本科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大约需要2.5万英镑,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在2009年的12月份还相当于28万元,而按现在的外汇牌价计算,也只有25万元左右,立刻就节省了3万元。要是读高中,一年4万英镑,可省4万多元人民币。如此计算下来,4年本科就能节省12万元,读中学还能节省更多。

欧元:留学欧元区国家影响不大

与去年年底相比,英镑暴跌近8%,通过计算,我们不难看出,现在留学英国的确能省不少钱,那么,既然欧元在近年也有不少的贬值,是不是留学欧元区国家也会因此而得到实惠呢?

来自城骏教育留学顾问张妮介绍说,欧元的贬值对留学来说影响不像英镑那么大:“欧元区国家,例如法国和北欧等几个国家,他们的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留学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费,通常也就是几百欧元。”

按照这种说法,欧元贬值对留学的影响确实并不大。“欧元贬值对留学真正有影响的也就是生活费。”张妮补充说。

美元:留学美国比英国省钱幅度大

面对英镑和欧元不同程度的贬值,市场反映又如何呢?特别是国外院校学费又是怎样的变化呢?华人出国公司的陈小姐说,英美等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国家,每年的学费都会有小幅上涨,涨幅大约在10%左右,所以这次英镑的贬值,正好抵掉这部分上涨的份额。

不过,尽管近期美元走势相对平稳,但从2008年开始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大大超过英镑,因此相比之下,留学美国的省钱幅度比英国大,在2010年,传统的美国留学将会继续火爆,而且前3个月的市场走势也预示了这一点。

澳元:升值导致费用看涨

从去年最低谷时期的1澳元兑换4.2元人民币,到现在1澳元兑换6.2元人民币,留学澳大利亚最近可是经历了一次涨价的“痛苦”,普通本科在澳洲的生活费加学费按照15万元一年计算,此次澳元升值家长们就需要多支出5万元的费用。

城骏教育的张妮由此建议,家里有留学生最好理性分析外汇市场,或者咨询相关专家,趁着货币贬值时,适当购入,来避免货币升值导致留学费用增加。

(来源:环球外汇网 实习编辑:董硕)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