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教你做个优秀留美生
2010-Mar-19 14:48:13

在美国,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各类考试、指定作业、学期报告。这与国内以考试成绩为主的评价方式大不相同。对国内出来的学生而言,把题海战术照搬到美国是没有用的,因为,美国学校更重视对学生的综合评价。那么,如何才能做个优秀学生呢?

一、重视考试成绩

美国的高校一般设置期中和期末两次大考,成绩比重约占总成绩的60%以上。在美国,考试成绩虽不像国内那么占绝对重要的地位,但毕竟也占了60%的比重,因此仍应慎重对待。美国大学的考试一般有两种形式:课堂考试和家庭考试(Take Home Exam)。课堂考试的题目要难一些,因此学生最好事先熟悉考试形式、内容、范围等,这能帮助学生顺利过关。家庭考试允许学生拿回家完成,由于没有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因此压力不大。学生只需在课堂笔记、指定书籍内容的基础上稍作发挥,再注意词句的连贯与修饰,获得满意的成绩应该不难。

二、认真完成作业

不同的科系有不同的作业习题。大致说来,数理商等科系的作业以计算题、应用题为主,学生只要上课用心听讲,再参考教科书及笔记,或多跟同学和学长们探讨,这种作业多半难不倒你。人文社会科系的作业通常以指定阅读和书面报告为主,这种作业偏重评论、分析和表达,难度不大。口头报告可能是难度最大的作业形式。由于上课时要在教授及其他同学面前用英语讲述,随时可能被教授或同学打岔或质疑,因此常会令人紧张。学生在准备口头报告时,先“试听”其他同学的发言,然后拟定自己的发言大纲,这样能使自己的报告条理清晰。

三、出色完成学期报告(Term Paper)

在美国,有许多教授喜欢以学期报告取代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的真实能力,因此,一份出色的学期报告有时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避免自己写的报告格式不符合教授要求,学生最好事先向教授索取一份报告样本,严格按照上面的规定来撰写。例如,多数学校要求心理系学生严格按照美国心理协会统一的报告格式书写学期报告。

在学期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学生要特别注意著作权问题,凡是引用别人的资料或言词,必须详细注明,以免被冠上“剽窃”的罪名。美国人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一旦侵犯,轻则受降分处分,严重时更会被勒令退学。但适当的引用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学生不要因为害怕侵权而放弃这种有效的写作方法。一般来说,引用原句时要加上引号,并注明原文作者、书名及页数,即可避免抄袭之嫌。

学生在着手撰写学期报告时,最好能与教授保持适当的联系,如多与教授讨论写作方向,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修改报告,另外还可增进学生与教授间的友好关系。但英语水平一般的学生,最好还是请美国同学或花钱聘请人帮忙修改英文文法、修辞,以使整篇报告更加通顺。

总而言之,留学生只要熟悉了有关的“游戏规则”,再加上努力学习,那么,想要获得出色的成绩,应该问题不大。

(来源:上教留学 实习编辑:董硕)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