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生涯
 
 
揭秘美国华人留学生“蚁族”生活
2010-Feb-26 15:24:42

揭秘美国华人留学生“蚁族”生活

纽约“蚁族”聚集区

“蚁族”,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意为犹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有趣的是,“蚁族”现象,不光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美国。美国不光有土生土长的“蚁族”,还有留学生“蚁族”。近日,记者探访了纽约80后华人“蚁族”聚集区,揭秘 “年轻而无奈,努力却无助”的美国“蚁族”生活。

纽约版“唐家岭”:月租仅250美元

唐家岭,北京最著名的“蚁族”聚集村之一,距天安门广场20公里。来自全国各地约5万名毕业生租住于农民修建的五六层的民房中,每层12间,每个房间10平方米,两三个人挤一间,最多有七八十人共用一个厕所和厨房的。

也许,每座繁华的超级大都市背后,都有这样一个唐家岭。曼哈顿的“唐家岭”集中在东百老汇地区,而法拉盛的则散落在华埠的民居里。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离商业区不远,不需要汽车代步。比起动则1500美元/月的公寓房租来说,租金低廉且生活设施完备。于是,这里成了80后华人“蚁族”的最好选择。

把破旧的老房子分隔成若干房间,一个房间七八个平方米,铺3张床,每个床位250-300美元/月,几十个人合用一个厕所、浴室。在法拉盛,一位来自广州的妇女告诉记者,她把自己租的房子分出一个铺位来,每月租金260美元。若是嫌贵,还有更“省俭”的方法,一张床2人白天黑夜轮流住,甚至3个人轮流,每人每天睡8小时,这样一来,最低每月只需要付出80多美元。

毕业即失业,大学生成小时工

风风光光出国,从全美名校毕业,身上的光环尚未褪去,却只能提着行李搬进7平方米的小屋,跟外卖小弟、洗碗工混居一处抢厕所。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艰难转型、放下身段接受现实的辛酸故事。

十多年前从上海赴美的曾姨替华人当保姆。她的儿子十六七岁时跟随母亲来纽约读高中。2005年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一家纽约州立大学。4年后,拿到本科文凭,英文倍儿溜。

这样的条件,要是在金融危机发生前,找个年薪5万美元的工作绝对没有问题。可人算不如天算。谁知道,小曾的毕业时间恰恰就在2009年。于是,毕业之日便成了失业之时。

求职简历发出去了几百封,却都“随风飘去”。近一年来,小曾始终找不到一份全职拿年薪的工作。只好到曼哈顿的一家小公司当小时工,每小时十几美元。

这点收入,当然租不起一间像样的公寓,于是,只能到东百老汇当“蚁族”。小曾告诉记者,像他这样“毕业即失业”的80后留学生,身边特别多,“一个圈子里能数出好几个来。”那天,他跟妈妈一道去租房子,与同是华人的房产经纪人聊了起来。听说小曾的经历和遭遇后,五十多岁的房产经纪人脱口而出:“我的儿子毕业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工作呢,哎……”

宁当“蚁族”不做“海待”

经济不好,即便美国青年毕业之后,都难免当“蚁族”,何况华裔留学生?

正在杜克大学读研究生的26岁美国人Ken算是一名本土“蚁族”。为了不欠债,他发明了独一无二的宿舍:一辆1994年的福特厢型车。

2009年春天,Ken花1500美元买了这辆厢型车。车子就停在学校宿舍附近。晚上,他用睡袋睡在车后座;白天,他用露营设备煮饭;洗澡,他到大学的健身房里解决。厢型车离厕所大约半公里,夜晚便忍着。

Ken这办法,被中国留学生赵兰学了起来。赵兰毕业于纽约罗切斯特市排名美国前100名的一所大学。当年出国留学,父母为其省吃俭用。而赵兰一年要花掉4 万美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到2007年毕业后,却没有如愿以偿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无奈之下,赵兰过了一段“啃老”的日子。后来,远在国内的父亲恨铁不成钢,狠了狠心,停了他的生活费。赵兰干着急也没用,只得把该卖的行李卖掉,每天白天到大学图书馆看书,准备考研。晚上,就学起Ken,在车里过夜。

幸好那时是夏天,虽然不至于冻死,但晚上车子停在停车场,关上车门不透气,半夜蚊子成群结队出动,他倒是成了蚊子们的饕餮。

父亲实在看不下去,想让儿子回国当“海龟”,怎么都比在美国睡在汽车里当“蚁族”强啊。可赵兰却铁了心留在美国,“宁在美国当‘蚁族’,也不回国做‘海待’。”

坚守希望,“挺下去就好了”

就像有很多人问唐家岭的外地大学生,为什么不回家乡找个工作,小赵们常常被人劝着回国。但或许是出国时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不能“衣锦还乡”,如何面对含辛茹苦的父母呢?于是,他们只能坚守在笼子般的小屋里,从低做起,等待着幸运女神的惊鸿一瞥。

2008年大学毕业的王家兄弟来自台湾。两兄弟长得人高马大,老二比较文静,老大则“口水多过茶”,学的都是金融学。毕业后,两人马上在华尔街找到了高薪的工作。谁知道,2008年9月,金融风暴袭来,才工作几个月就失业了。

又不缺胳膊少腿,总不能老是在家“蜗居”吧?在“啃老”一年后,在母亲的全力支持下,2009年夏天,两兄弟办了一家夏令营,专收华裔新移民子弟。

从华尔街的明日之星,转到法拉盛华埠民居开“小作坊”,其中经历难以一一尽数。大王告诉记者,这样的夏令营在华人集中的法拉盛,一个夏天能冒出好些家,竞争十分激烈。“我们夏令营的学费是全法拉盛最便宜的,每个学生2个月才收300美元。”

问题是,学费少并不能保证客源广进。他们没有丝毫办学经验,有的课程,报名的人才小猫两只三只,但一样要付老师教课费,挣的钱还不够付工资,“纯粹亏本赚吆喝。”

但无论如何算是有事做了,大王看上去挺有信心:“我们第一年先打知名度,挺下去就好了。”

是的,挺下去,总会有希望。因为他们的高智商、高学历背景,更因为他们愿意不懈努力,也已经学会了在艰难中守住希望。

2009年底,小赵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纽约某经济研究所,参与中国经济数据的统计研究。

就像曾鼓励了这一代80后留学生出国求学的那句广告语说的:“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来源:《上海侨报》编辑:蔡姗姗)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