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工程与艺术的选择
2010-Feb-25 13:17:07

天舒访谈:工程与艺术的选择

在中央圣马丁学美术的张梦溪

张梦溪是个极有个性的女孩。来英国四年多的时间,她在两个不同的学校读了两次A Level,已经被帝国理工学院录取,却自愿放弃改学艺术。

她现在在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学习Fine Art纯美术。

初次见面,梦溪显得有些拘谨。我想她或许更希望用照相机或画笔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吧。

张梦溪高二出国,那是广州最好的高中之一,竞争激烈、高考压力巨大。梦溪坦言自己并不是成绩极佳的好学生,出了国,她选择了很多中国学生在国外都很擅长的理科类学科,准备英国的“高考”。

“我当时读书的地方在Surrey,一个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地方,很适合学习。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对我来说,没有读完高中 出来比较合适。在中国,大家读书都非常辛苦,来到英国的确轻松些,但是学习的自觉性必须要很强。”

梦溪读书的自觉性在这两年A Level的经历当中逐渐形成,毕业时,她以三个A的好成绩考上了帝国理工学院的工程系。
独自一人在外,一切都要靠自己来权衡、做决定,现实生活的磨炼让她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

“那个暑假,一想到这辈子都要做工程师,我真的很不想去学校报到,不想去读。”

天舒访谈:工程与艺术的选择

梦溪的摄影作品

梦溪决定彻底改变专业。她重新报考A Level,这一次她选了艺术和艺术史。

“在国内如果不考虑家庭的压力和其他因素的话,我本来是想学中文的,不过我对艺术一直很感兴趣,只是理科成绩一直比较好,所以出国的时候没有多加思考就定了专业。后来自己决定改专业,选报圣马丁是因为学校的名气大,考上了之后又读了一年预科,这是艺术学校规定必须要读的,我们有纯艺术、设计、时装等不同学科,每个方向都学一点之后,再决定最终走哪一条路。”

用梦溪的话说,她在圣马丁和艺术的世界里找回了自己。现在是大二学生的梦溪,在2D,3D和4D这三个方向中选了2D,学摄影,学画画。

和其他的专业学科相比,学艺术更加需要学生自觉、自律。梦溪说他们每个星期只有一天有课,其余的时间都有自己支配掌握,“读艺术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目标,只有目标明确才会自觉。我们的课少,平时见老师的时间也不多,所以必须得会控制自己的时间,否则人很容易变得懒散、颓废。不过我喜欢能够自己发挥,学校给我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

梦溪说她在中学学过素描,那段经历和在英国学习的感觉十分不同,“一个是教出画匠来,一个是培养艺术家,这是我总结出的区别所在。”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