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专家访谈
 
 
天舒访谈:仙境外的DJ
2010-Feb-3 09:08:49

天舒访谈:仙境外的DJ

伦敦国际广播电台的国语主持袁俪洺

伦敦有一家华人电台名为Spectrum Radio——伦敦国际广播电台,这家有着二十年历史的社区电台一直都用粤语广播,最近电台转换了播出形式,从am调频升级成为数码服务。

过去百年间,从香港来到英国生活的移民占华人的大多数。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和有技术背景的人士的到来,普通话也逐渐在英国的华人社会变得更为普遍。

袁俪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Spectrum Radio数码广播的国语DJ。

因为有作广播节目的经验,俪洺在麦克风前显得自然从容。我们聊到了仍在热播的大片Avatar,性格外向开朗的她说,好想成为潘多拉星球上的外星人,“因为那个星球太美,太梦幻了!”后来她听说电影中有些镜头是在张家界取的景,湖南妹子俪洺兴奋地连说,借了家乡的光,自己已经在仙境里生活过了!

俪洺是个爱交朋友、喜欢社交的女孩。还在东伦敦大学攻读数码制作及移动动画专业时,很偶然的,她在伦敦中国城的一次活动中与Spectrum Radio结识。学校课程要求学生寻找与专业相关的实习机会,她就这样为自己创造机会,接受了电台的培训,并开始参与节目制作。

俪洺对Spectrum Radio的培训满怀感激,“我也是通过电台的培训才逐步积累起传媒经验的。Spectrum Radio推出了一个叫CY Radio‘中国年轻人的广播计划’的项目,免费培训喜欢广播、希望日后从事这个职业的年轻人。我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项目进行几期下来,不少学员成为电台的义务工作人员,除了做节目外,他们还参与社区服务,每每中国的传统佳节到来之际,电台会组织这群年轻人举办庆祝活动;海地大地震后不久,他们还组织了赈灾小组,在唐人街为灾民筹资。

说起学员们的去向,俪洺马上提起了张敬龙,这位19岁的年轻人成为最年轻的欧洲参选议员,俪洺对他赞不绝口,连说他虽然没有能够当选,但是勇气着实可嘉。张敬龙曾说,自己从电台的培训项目中学到应该如何建立自信,从容面对媒体。

的确,不管能否迈入传媒行业,这样的素质能够帮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


从主持普通话节目到现在,袁俪洺收到了不少听众反馈,她说让她感到惊喜和满足的是,听众中有很多人通过他们的音乐节目学习普通话。

“收听我们节目的有一部分是留学生,但是大部分是在英国生活的第二代华人移民,他们的父母早期从香港等地来到英国,以经营餐馆、外卖店为主。这些孩子在英国出生长大,在家里和父母说粤语,在学校和朋友说英文。他们告诉我说,通过听Spectrum Radio的节目学说普通话,我想这是做节目的人最希望听到的反馈吧!”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