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攻略
 
 
规避留学风险:慎做决定 慎选学校
2010-Jan-6 15:44:54

因为高校学费较低、学生签证较为宽松,加拿大近年来成了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选择。目前,在加中国留学生总数超过5万人,其中自费生占90%以上。

近两年,与中国留学生身心、学业和财产安全问题相关的事件屡有发生,而一些不良私校以不同形式侵犯留学生权益的问题比较突出,引起广大留学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规避在加拿大留学的风险呢?新华社记者日前对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陈文申进行了专访。

陈文申强调,要规避留学风险,应该做到两个“慎重”——慎做决定,慎选学校。

所谓“慎做决定”,陈文申说,家长在决定送子女留学前,一定要综合、全面地考察一下孩子,看孩子的性格是否适合留学,孩子的外语能力是否达到了留学要求的标准。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到国外学习。但父母望子成龙,忽视了孩子的想法,替孩子做决定,结果孩子不适应国外的生活,也不适应国外学习的压力,特别是如果语言再有欠缺的话,实际上孩子是非常痛苦的,”陈文申说。

他说,从加拿大这几年的情况看,一些留学生,特别是高中后大学前的学生,或者通常所说的预科生,出现自杀或精神出问题的案例较多,其主要原因是这一代留学生以独生子女为主,他们在国内往往受到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一到国外,有些孩子不适应国外独立生活,语言上又不过关,学习压力较大。

陈文申指出,留学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全面锻炼和考验,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减少对孩子的过度呵护,培养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举例说,一名留学生的父亲从国内打电话到使馆,帮孩子咨询延长护照需要怎么做,而实际上,这些知识在使馆的网站都可以查到,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

说到“慎选学校”,陈文申说,主要是指要慎选私立学校。

他说,国际上陆续出现了数起私校侵犯中国留学生权益的事件,这些问题在加拿大也有。不过,不能因此一下子否定私校,因为私校情况差别很大。

陈文申说,加拿大的私立学校比其他国家更复杂,因为加拿大联邦政府不设教育部,教育是各个省的事务,加各省教育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政策。“有的省对私校管理非常严格,像魁北克省,要成立私立学校,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一套审核程序,想得到颁发证书、学历的许可是很难的。但在有的省,办私校很容易,就像办个企业似的,登记一下就可以,不需要审核批准。这些省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地方。”

他补充说,加拿大有一个私立学校协会,其成员都属自愿加入,目前协会中可查到的私校有1300多所,而实际上,加拿大私立学校总数恐怕有数千所。以教育大省安大略省为例,在这个协会可查到的私立学校只有600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有100所,但这两个省的实际私校数量远远超过这些数字。

陈文申指出,加拿大一些私校利用政府监管漏洞,在通过中介在中国招生时,往往夸大其办学条件,有的甚至说,“只要上我校,就可以上正规大学”。陈文申说:“实际上很多学校根本做不到,加拿大大学招生都很正规,外语条件达不到不会录取。”

还有些私校夸口说两个学生住一间屋子,但学生们抵达后,发现是七八个人住一间屋子。有些学生在看到学校的真实情况后提出退学或转学的要求,但一些私校以种种借口不退钱,也不提供必要的协助。因为诉诸法律难度大、成本高,很多留学生因此不仅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心理上也受到很大负面冲击。

陈文申强调,留学生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在第一时间向我驻加使领馆报告和求助。“我们通过我们的渠道了解情况后,和国内有关部门有关系的,我们把情况告诉有关部门。同时,我们要到学校跟校方交涉,不行就通过政府部门,通过这些渠道来交涉,来施加压力,这还是有作用的。”

前段时间,安大略省有个航校,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招收了大量中国学生,远远超过其承受能力,结果很多学生来了很长时间连飞机都没摸过,使得学生和学生家长极为不满。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闻讯非常重视,并积极介入,最后促成这起纠纷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来源:新华社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