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BA & EMBA Study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chools 留学海外  
 
 
Market Project>EDUCATION ONLINE>留学海外>留学政策及预警
 
 
澳、新私校面临"洗牌" "信任危机"考验留学行业
2010-Jan-6 15:44:22

澳、新私校面临

人民网供图

2009年对于留学市场来说,是较为波折的一年。留学安全、私立学院倒闭等都在不同程度上使得整个留学市场遭遇“信任危机”。面对国外的“山寨大学”、“野鸡大学”,或许该警醒的不仅仅是国外的教育主管机构和留学机构,还有国内的学生和家长。

●遭遇私校倒闭

以教育作为产业的澳大利亚,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不合格的私立学校应声倒下,使得很多无辜学生卷入其中,蒙受损失。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澳环球校园管理集团的5所私立学校破产倒闭,这一事件致使逾千名中国学生受影响。而私校众多的新加坡,虽然每年都会有私校倒闭,但今年尤为突出。

除了私校倒闭外,有的学生遭遇“黑中介”。2009年3月的英国“维珍黑中介”事件,导致不少留学生受影响,而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学生。面对国内与国外都存在的“黑中介”问题,也许更需要考虑的是,是谁为“黑中介”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疏于监管的漏洞或许不是唯一的原因。

事实上,新加坡有关方面早就注意到部分私校的“乱象”,从去年起,新加坡就传出要制定私立教育法并出台新认证的消息。今年下半年,新加坡再次传出出台私立教育法案的消息,并在今年年底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以该计划来取代消协保证标志学校服务鉴定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新私立教育法案的出台只会让好学校越来越好,差学校将被淘汰。新的认证计划将会导致一些私立院校对自己重新定位,并做相应调整。新加坡私立院校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而澳大利亚私校倒闭潮的涌起,则与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调整有关。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的重要创汇产业,但近年来却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了保证其教育质量,澳大利亚今年“重拳出击”,查处了很多违规中介。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将对所有私立学校重新审查登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澳大利亚还会出现私立学校倒闭或关门的情况。

●美、英留学升温

由于国内人士对澳大利亚院校信任度下降,留学信息透明化程度加强以及美、英两国在签证上逐步放宽,今年美、英留学市场上涨幅度明显,反之,澳大利亚则有衰退之势。

据悉,2009年1月1日到11月15日,美国驻华使团共签发9万多个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者签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前不久,美国非移民申请费用由原来的943元降至930元,同时美国正在制定一项旨在加快中国公民办理赴美签证的新政策,这将使中国学生赴美签证变得更简便,获取奖学金的机会也会有所增加。

除了美国,英国也受到更多学生的热捧。今年英国引入新的针对留学的签证体系——“计点积分制”第四层次。经过前一阶段的磨合,该政策的优势逐渐显现,而且对资金要求的降低也令更多学生梦想成真。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工作人员预计,2009年赴英中国学生人数将超过3万人。学生的专业选择多样性增强,除了传统的商科等热门课程外,许多其他英国优势学科,如生命科学、传媒和创意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学生青睐。

●明年将维持上扬态势

近年,留学市场出现高速增长。据专家预测,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明年留学市场还将呈现上扬态势。

“教育是‘刚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开始有意识地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国际化人才。此外,在就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内优质教育依然紧缺的条件下,出国深造的需求将被进一步激发。”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超分析说。

有专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同“职业方向引导专业选择”的理念,实用类、就业率高的课程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例如英国的“三文治课程”,美国、加拿大的带薪实习课程等。而对于成绩拔尖、各方面表现不错的优秀学生而言,依然会青睐世界顶尖大学。

延伸阅读:赴澳留学两大新趋势

目前,澳大利亚的教育业正在“洗牌”:名校走精英道路;就业型大学走实用型、就业型道路;私立院校走规模化、正规化道路。大浪淘沙,在2009年这一年内,很多私立学校开不下去了,留下的,都是经过金融危机考验的学校。

虽然经历过费用上涨,但由于澳大利亚属于移民国家,对于很多学生的魅力依然不减。只是学生家长在咨询的时候会更加仔细和谨慎。因而建议学生家长最好尽早做好规划,做好保证金或是贷款的咨询准备。

未来,到澳大利亚留学有可能会呈现以下趋势:首先,对申请人学习资质要求和对院校招生申请标准的管理日趋严格,说明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提高海外学生申请人的质量,维护澳大利亚的教育质量,保持教育的竞争力,从而保障澳大利亚教育产业的稳定发展。

其次,对申请人资金提供者身份的放宽,使得有能力提供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家庭的资助形式多样化,有利于吸纳更多的赴澳大利亚留学人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Top MBA Programs
An outstanding UK Business School with a world-class reputation
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Tsinghua SEM, CEIBS and HBS Offer Senior Executive Program in China
Top Universities in China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
Qingdao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University
Donghua University
 
 
Copyright 1995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Registration Number: 20100000002731